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安委会关于印发 《2020年南昌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材料

访问量:



    一、“安全生产月”“十个一”活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主要内容
    2020年南昌市“安全生产月”的“十个一”活动:
    一是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理论学习。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明查暗访。主要是围绕《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突出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明查暗访”。
    三是开展一系列群众查隐患活动。主要是发动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来查找企业或社区等隐患,从源头遏制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参加一次“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主要是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应急管理部举办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鼓励本地电视台、网站等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
    五是开展一次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主要是参加国家、省里的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省应急管理厅拟在我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基地进行云直播,欢迎大家到时候参与报道;此外,根据应急部的要求,我们已经制作了南昌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基地的360全景展示,大家也可以通过这个足不出户学习安全知识。
    六是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主要是围绕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点和需要,分别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
    七是参加一次安全发展论坛。主要是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和安全生产工作者,就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围绕应急管理工作探索与实践、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等提出具有实践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参加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
    八是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活动。主要是举办各类应急演练,增强群众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检验指挥调度机制、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救援队伍的响应以及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
    九是组织一系列宣传展示和警示教育。主要是通过张贴宣传画,LED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典型事故案例剖析,或者让安全生产事故当事人现身说法等方式,增强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关心安全生产的意识。
    十是开展一系列宣传报道活动。主要是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安全生产月”专题,组织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介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情况,提升全民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知晓率,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6月启动、12月份结束。主要是两大块:一是组织宣传报道,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和办法措施,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配合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安全生产赣鄱行”新闻采访活动。二是鼓励群众举报,鼓励群众通过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及微信微博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并根据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今年南昌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注重了“四个结合”
    一是注重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国务院决定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分别已经印发了国家和省里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参照省里的模式,我市的方案中也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一个专题;同时,行动方案也分别对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市“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中关于“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理论学习”的活动内容,就是策应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的要求,目的是让各级领导干部、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任何时候都要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安全发展意识,自觉扛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是注重与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相结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多次提出要“重典治乱”,并专门部署全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写入了今年全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5月初开始,我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已经组织开始了密集的明查暗访。在这次“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中明确要“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既是为了持续推动“百日攻坚行动”的开展,把安全生产的要求贯穿在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部门的日常执法监管中,也是为了督促市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认真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把重视安全生产、抓好安全监管作为分内的常态化工作,推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落地,形成对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有效震慑,最大限度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
    三是注重与安全生产的“全民性”相结合。安全生产,不仅仅是地方党委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的事,而是一项涉及每一个人的系统性工作,与每一个人的安全密切相关;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这是毫无疑问需要落实的,但是作为公众也需要积极参与其中——一方面,公众需要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这就能最大限度远离不安全的行为,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另一方面,公众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积极举报和监督各类违法违规的不安全行为,隐患和问题及时予以解决,避免酿成事故。我们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安排的无论是群众查隐患、参加“云课堂”“咨询日”,还是“五进”、应急演练、宣传展示等等,都体现了安全生产的“全民性”,让关注安全、关心安全成为全民的行动,推动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四是注重与“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相结合。“预防为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是推动安全生产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事实上,生产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包括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强化宣传教育、细化安全制度、严格操作规程、杜绝违法作业、杜绝带病运行、杜绝野蛮施工、杜绝未批先建等等,只要在工作中始终牢记“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理念,就能把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纵观国内外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如果把预防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做好了,都是可以避免的。我们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就是通全方位、立体式、多层面、广覆盖的理论学习、暗访检查、隐患排查、宣传教育、警示教育、理论研究、应急演练、新闻报道方式,把预防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最大限度在全社会强化“安全生产就在身边,安全生产事关你我”的理念,都来盯住身边的不安全问题,都来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