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问答
安全生产培训相关政策解答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03  访问量: 

1. 哪些人员需要参加安全生产培训?

答:主要分为两大类。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人员:是指从事安全培训工作的教师、监考人员、考评人员等。

2. 如何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并取证?

答:可以联系具备安全培训基本条件并取得应急管理局认证的安全培训机构进行报名培训。

3. 报名取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学员的身份证(居住证)、从业经历、学历原件及其复印件、身体状况、年龄、属地管理等相关材料。

4. 考试内容是什么?考试过程有什么要求?

答:内容参照《特种作业大纲标准》,理论考试时长为120分钟,考试时间未满30分钟不得提前交卷,考试过程必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理论及实操考试满分均为100分,总分达到80分及以上为合格。

5. 考试不合格又将如何处理?

答:申请人参加考试,考试不合格的,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需重新参加安全培训及考试(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经补考仍不合格的,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考核)。未按安全考试机构提前告知的补考时间、地点参加补考的,视同放弃补考。

6. 报名后多久可以安排考试?

答:自市应急救援救助事务服务中心收集材料并通过审核后的7个工作日内会向社会及培训机构告知考试计划。对于通过了理论考试的考生事务中心会在90个工作日内安排实操考试。

7. 证件有效期有多久?到期后如何处理?

   答:安全合格证的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届满需要延期的,应当经由政府认可的培训机构按相关课时要求培训合格后,于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原负责考核发证的应急管理部门或其委托的安全考试机构申请办理延期手续。

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6年,每3年复审1次。特种作业操作证需要复审或者有效期届满需要延续换证的,应当经由政府认可的培训机构按相关课时要求培训合格后,在期满60日前,由申请人或者申请人的从业单位向原负责考核发证的应急管理部门或者从业所在地负责考核发证的应急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并按规定提交相应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