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减灾办,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要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要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要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要更加有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战略,立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大背景,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5 月12日当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防灾减灾集中宣教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教育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二、创新宣传,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为重点,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现场培训及讲座、VR体验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火灾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要拓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途径,充分运用各类科技馆、博物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生命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基地等防灾减灾宣传阵地,设立防灾减灾专区,组织专题宣讲,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等宣教活动。开展2021年防灾减灾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营造全民答题氛围。开发设计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短片、音频等宣传教育产品,拍摄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编制印发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发送公益短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开辟5·12宣传专栏,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因地制宜地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教“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培育防灾减灾文化。组织当地主流媒体及网络新媒体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各地、各部门防灾减灾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三、聚焦风险,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做好风险源头管控和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要紧密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要充分运用好普查成果,既排查识别出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点,又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积极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提升灾害风险防控水平,建立“一牌两图三清单”(风险隐患告示牌、风险隐患分布图、避险转移路线图、风险隐患防控责任清单、避险转移责任清单、灾后救助责任清单),把隐患治理、预警信息传递、灾害应急处置落实到人、预案到人。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遇到不利情况及时组织避灾避险,确保人员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筑牢基础,有力有序应对各类灾害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把防灾减灾救灾的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的基础。

(一)要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和重点工程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精心编制实施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明确新发展阶段防灾减灾救灾工的工作目标、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并抓好实施的统筹协调。要加强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实施和“十四五” 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的有效衔接,细化重点工程主要任务,加大重点工程推进力度。

(二)要加强灾害应急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灾害风险形势未雨绸缪做好灾害应急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物资准备,结合本地区灾害风险特点,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联动机制,教育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要指导基层强化灾害应急准备,按照“六有”标准(有组织、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职责整合归口管理,加大对基层灾害信息员、网格员、地震速报员、护林员等人员的培训。要做好预警和避险转移准备,通过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 “最后一公里”。要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做好灾害应急准备,加强对社会应急力量的登记备案和能力培育,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协同机制,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救灾捐赠行为,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援救助。

(三)要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地区、本行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多灾易灾地区要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人。针对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强对流天气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包含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物资调运、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突出精准分析研判、精准预警发布、精准转移避险、精准抢险救援,以提高全社会的应急避灾自救能力。

五、压实责任,因地制宜开展系列活动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和单位职责,推动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抓紧制定涉及本单位工作的落实方案,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见行见效、务求必成。

(二)因地制宜开展系列活动。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态势良好,市级层面防灾减灾日活动将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宣传教育的侧重点和覆盖面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大型防灾减灾集中宣教活动、组织一次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开展一次“五进”活动、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开展一次防灾减灾宣传灯光秀、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组织一系列宣传报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周详的活动方案,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

(三)密切协调配合。对涉及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各地减灾委要发挥统筹作用,积极沟通协调,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履职尽责,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四)按时报送材料。

1.请各地减灾办于5月1日前将防灾减灾活动方案(包含:大型防灾减灾集中宣教、“五进”、风险隐患排查及应急演练等)报送至市减灾办,并及时将活动周期间的特色亮点活动及媒体相关活动报道推送至市减灾办。

2.请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市农业局、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新旅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红十字会、市消防救援支队等主要涉灾部门结合本行业实际,制定防灾减灾活动方案,同时制作2块宣传展板(要求图文并茂,尺寸为200cm*100cm,只需提交电子版,由市减灾办统一安排喷绘安装,联系人:徐良 83986171),于5月1日前报送至市减灾办。

(五)强化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督促检查,强化绩效管理,确保按时完成。市减灾办适时对《通知》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防灾减灾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应急管理日常考核中,对于宣传成效显著的地方将予以适当加分,效果不佳的将酌情扣分。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并将总结报告于7月10日前报送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徐良 电话: 83986171   QQ:15034637)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