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南昌市安委会办公室、南昌市减灾委办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江西省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现将全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分析节日期间产需两旺、交通繁忙、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多发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冲击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全面核查掌握辖区节日期间企业停产停业情况,全面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制定实施针对性安全防范方案,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明查暗访,压实压紧责任链条,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问题。各类企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和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结合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全面开展百日行动为抓手,紧扣“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主题,严格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有效管控,进一步建立排查制度、落实治理责任、完善监管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危险化学品领域:要高度关注冬季危化品安全,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和油气储存、长输管道专项检查,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安全包保责任制,强化防冻防凝等冬防措施落实。烟花爆竹领域:要强化生产销售旺季安全管控,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违规燃放等行为。工贸行业:要督促企业做好生产设备、管道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吊运高温熔融金属液体发生倾斜和设备、设施、管道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建筑施工领域: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要严格节日期间停产停工的高危企业安全监管,严把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关。特种设备、旅游、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寄递物流、供电供水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强寒潮天气和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加强风险管控,深入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三、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确保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着力抓好春运安全运行,做好公路、水路、城市公共交通接续接驳,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开展“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及轨道车辆等重点交通工具以及车站、地铁、桥梁等重点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和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等群死群伤事故;要突出农村客运班线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落实防抗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公路保安全保畅通措施。要加大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和城中村、门店房、“多合一”等高危场所火灾隐患整治;要针对冬季疫情防控物资产销两旺,尤其是外贸出口订单激增,督促涉疫生产企业严格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严防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和违规储存引发事故。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团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四、强化预警预测,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加强灾害频发地区、重点区域灾害风险防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防灾避险。节前,各级要组织力量对灾害隐患点全面排查一遍,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提前制定保障交通、通信、网络畅通和水、电、煤、气等供应的应急措施,切实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针对冬春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情况,严格返乡人员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烧荒取暖等火源管控,强化火患治理责任,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果断科学处置,打早打小打了。要始终把受灾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根据灾情发展及时启动响应,统筹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做好灾害救助、临时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五、加强值班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外出报备等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值守机制,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在岗在位,又要查铺查哨,重大险情和救援处置行动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及时有力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各级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火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练兵和备勤,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各救灾物资储备库(点)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应急期间储备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要制定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和保障机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伤员救治、生活救助、应急指挥、物资调运、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南昌市安委会办公室 南昌市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