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关于启动全市自然灾害预警响应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据预报,未来 5 天我市降水频繁、夜雨明显。其中 14~15日、16~18 日有 2 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期间降水容易出现在夜间,且短时雨强和点雨量大,并可伴有强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为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5月14日12时起,启动全市自然灾害预警响应。请各级减灾办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综合职能,抓好各项防范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落实,压紧压实各个环节的责任,周密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做好防范应对。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防范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主动性,把防范应对恶劣天气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做到组织到位、预案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要及时掌握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发展变化,周密安排各项防范工作,切实把握防御主动权,全力抓好各项工作。
    二、切实加强预测预警。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雷电、暴雨、风雹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测分析研判,增强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相关地区和人员做好灾害防范避险。要不断完善预警发布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农村广播、互联网等方式,提高预警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做到地区无死角、人员无遗漏。
    三、切实落实防范措施。各地要针对重点地区、重要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学校、农村住房、交通、供电、通讯设施等关键部位,要全面细致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灾要求,各类建筑物要按规定安装防雷装置,在建工程工地、高层建筑等要采取有效防雷措施,防止强降雨、雷电引发次生灾害。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增强科学应对灾害性天气的能力。
    四、切实加强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做到定人、定时、定岗、定责。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理有关事项,确保不误事、不压事、不漏事。要充分发挥基层灾害信息员在传递预警、救援等信息中的作用,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及时启动响应、及时报送灾情、及时上报救灾措施,确保信息沟通顺畅,为上级决策提供精准依据。对于在工作中迟报、瞒报、漏报有关信息的,市减灾办将给予严肃处理。


2020年5月14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