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要点明确,南昌市今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这样抓!

访问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积极深化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落实防灭火责任,加强防范,科学处置, 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完善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组织体系,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补齐森林防灭火机构和队伍“短板”。明晰应急、林业、公安等部门职责,衔接 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加强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定期会商、联合督查和日常信息共享机制。修订森林火情报告和处置流程。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二是推动责任落实。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应急管理责任体系,纳入安全生产责任书,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综合运用约谈、督办、考核、调查评估、重点管理等手段,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和森林经营者主体责任。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开展扑火战例研讨,实现对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员、管理人员和专业森林消防队队员培训全覆盖。
    二、抓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一是强化动员部署。适时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和相关专题会、调度会,及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统筹抓好春节、清明、国庆等重点时段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中抓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竞赛和文艺下乡活动,推动森林防火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庄、进农户,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三是强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按照“五个不批、五个不烧”要求,规范特殊野外用火审批。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野外违规用火和输配电线路隐患等问题。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森林火险预警监测能力建设,健全预警响应机制,科学研判火险形势,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全面落实预警响应措施。五是强化督促检查。深化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适时开展专项督查,抓好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协调推进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森林火灾)试点工作。
    三、提升森林防灭火基础保障水平。一是抓好规划编制和落实工作。有效落实《南昌市森林防火规划(2018-2025年)》,全面对接全省森林防灭火规划,精准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统筹抓好南昌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国家项目、生物防火林带等项目的组织实施,充分挖掘和发挥业已建成的赣东通讯项目功能,加强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的维护管理和升级改造。二是强化扑火物资储备。将森林扑火物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快扑火物资储备库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储备更新扑火物资,规范扑火物资管理。
    四、加强专业队伍扑火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建设。按照《江西省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积极开展专业队伍教育训练日常化、正常化、实战化,推动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向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转型升级。二是加强基层扑火力量建设。加强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和村级扑火应急队建设,强化装备建设和扑火训练,提高初始森林火灾处置能力。
    五、安全高效处置森林火灾。一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注:此时限为市向省反馈时间;按照此前文件精神,县区所有火情热点必须由乡村干部现场核查后,在1.5小时内逐级报至市防火办)核查反馈制度,完善森林火灾处置流程,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强化指挥调度。严格落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规范程序,快速响应,科学指挥,精心调度,有效处置各类火情。根据火情发展态势及时优化作战方案,统筹调配扑火救援力量。三是深化跨区合作。加强与周边市的联防联控和技术交流,推进火情信息通报、跨区扑火救援等方面的合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