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62 号)等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公众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有关工作信息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灾害防御、自救避险等知识的需求,持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公共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一)主动公开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以推进“五公开”建设为抓手,持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一是突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坚持原则上工作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局网站公开相关动态信息,提升工作的透明度;二是主动公开《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并进行了文字和图解解读,以利于公众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三是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出台,在“安全文化”专题中设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释义专栏,增强公众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的意识;四是全方位扩大信息公开的渠道,除了用好自身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外,还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及南昌日报等主流媒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二)依申请公开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认真执行《条例》和《江西省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建立健全有效的协查、会商和督办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科学高效。

2021年,南昌市应急管理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件,一起为自然人申请,一起为商业企业申请,均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的情况,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坚持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贯彻省政府、市政府有关规定,坚持依法、主动、有序、及时、常态化公开相关文件、工作信息、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重点工程信息等,提升工作的透明度,回应社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切,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推动打造“阳光应急”“透明应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官方网站“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信“南昌应急管理”、官方微博“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发布审核管理制度,加强运行和维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全年运行正常,网站公开信息1883条,微信公开信息1841条,微博公开信息2380条。

(五)监督保障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出台了《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制度》;针对市政府办公室、市大数据局及第三方监测机构提出的一些问题迅速进行整改,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2021年,我局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提供应该依法主动公开的信息的自觉;二是有的同志对信息公开类别存在认识上的偏差,有时候随意勾选了制“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导致本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无法进行公开;三是对于工作类信息,有的同志缺乏主动收集的意识,或者公开的信息内容过于简单,不能满足群众对更多更丰富信息的需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督促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实现全民从“要我应急”向“我要应急”转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的高度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日常业务工作中自觉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对于不存在保密需要、依法应当公开的文件、信息选择“主动公开”,及时提供各类工作动态信息;二是继续加强对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的管理和运营,确保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三是围绕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加强与县区应急局的沟通,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来源;加强同省应急管理厅和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争取多采用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工作信息,更好地保障社会公众对相关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督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在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等工作时,注意同各类企业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沟通,征求他们对应急管理相关信息的需求,以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进行查询,网址http://ajj.nc.gov.cn/;也可以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南昌应急管理”;官方微博“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获取更多公开信息。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