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由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编制。南昌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信息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多次进行部署,要求认真按照上级的规定,坚持依法、主动、有序、及时公开市应急管理局的相关文件、工作信息、财务和重点工程信息等,提升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吴堃要求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及时将能公开的文件、规定、信息等尽量公开。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南昌市政府办公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赣府厅明〔20212号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大力推进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相关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公开实效,及时公开各种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信息,提升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的知晓率;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2020年财务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在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重点领域”“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和建议提案公开专栏,在局办公室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影响较大的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和洪涝灾害,我局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 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途径有: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网站以及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报道、机关信息查阅点、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据统计,截至20201231,我局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94条,其中2020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046余条见图一)。主要包括政务动态156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等类别。行政处罚18条。此外,通过《中国应急管理报》江西日报》《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南昌日报南昌晚报南昌电视台省应急管理厅网站等渠道公开相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相关信息近600

图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18

3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全年我局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件。其中按照申请人类别划分,自然人申请3件,商业企业申请0件,科研机构申请0件,社会公益组织申请0件,法律服务机构申请0件,其他0本年度办结3件,其中:予以公开的0件,部分予以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无法提供的3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3件,已经尽可能告知申请人其他获取渠道),不予处理0件,其他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见图二)。

图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服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等工作,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曙担任;副组长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年担任,成员: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化处牵头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分解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督促协调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抓好落实等;政策法规处、办公室、调查统计处等其他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提供各自职责范围内可以公开的相关信息。领导小组的成立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五、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全面抓好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的运行和维护,原则上每周进行4-5天的信息更新,包括动态工作信息、有关法律法规、有关重要数据等,确保公众通过网站可以及时了解我局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抓好官方微博、微信的管理和维护,原则上每周保持6天左右的更新率,主要发布工作信息、预警信息、政策解读等,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安全技能等,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氛围。

六、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考核指标要求,督促各相关科室认真对照提供相关信息内容;对于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督促相关科室依法公开、依法提供。针对市政府办公室、市大数据局及第三方监测机构提出的一些问题迅速进行整改,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

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我局未发生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见图三)

图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上传时排版格规范了但是显示却不规范,有时候很难调整;在检查错别字时有时把正确的识别为错误,在敏感字检查时有时候比较机械,智能化程度有待优化;二是局内部分科室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对应该依法主动公开的信息未及时提供;三部分科室在制作有关文件时,对信息公开的类别选择较为随意,对本应该依法主动公开的信息确定为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来源;四是因为我局暂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担任,由于各种原因,我科现在只有两名工作人员,承担了对外新闻宣传、新闻发布、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的信息报送、网络安全、新媒体管理维护、重要文稿起草,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和协调等,在信息公开上的时间和精力较为有限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与信息公开平台维护单位的沟通,建议对信息公开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完善优化和提升,以更方便地使用,增强错别字检测和敏感字检测的准确度;二是加强对局各科室同事的信息公开宣传,必要时开展相关的培训,提醒各位同事在制作有关公文时正确选择信息公开形式,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选择主动公开,并及时提供给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以便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三是继续向局领导反映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人员不足的问题,力争增加人手,确保信息公开这项工作相对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推动和开展;四是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和职责,尽可能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相关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五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执法检查等方式,多到企业一线、到基层社区了解群众对信息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群众所需要的我局的有关信息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进行查询,网址http://ajj.nc.gov.cn/;也可以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南昌应急;官方微博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获取更多公开信息。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