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自5月底以来,各类生产经营事故上升明显。5月29日,方大特钢发生燃爆较大事故,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6月3日,青山湖区幸福渠截污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和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市政管网清淤中毒窒息事故,分别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此外,从6月4日至6月19日,16天时间内,相继在湾里区、新建区、青山湖区和进贤县发生了4起死亡1人的一般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现将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6月份,全市正在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特别是“5.29”方大特钢较大事故后,省、市相继开展一系列的明查暗访和专项检查活动,但仍连续发生了多起事故,反映出部分县区安全监管存在漏洞,个别行业领域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同时,随着机构改革工作的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职能大幅增加,安全监管力量受到挤压,易出现人心不稳、工作脱节等问题。因此,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各部门、各单位要保持高度警醒,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迫感,抓细抓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抓防范、控事故、保安全,坚决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

二、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地方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严密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树立属地安全生产监管“一盘棋”思想,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细化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针对高温、汛期时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的力度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南昌市深化九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要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重点对辖区和行业领域内的企业开展“五个一”活动及运用江西省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和上报企业主体责任报告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重大风险点和重大隐患档案资料,监督企业采取切实有效保障措施,确保重大风险点和重大隐患处于受控状态。对未开展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和未在信息系统注册实行线上管理的企业,纳入诚信管理,实行联合惩戒。要结合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社会各界以及高危企业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科普宣传、应急演练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落实企业尤其是高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强化安全风险防控,进一步落实汛期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要针对汛期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高温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有关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预警预报、应急联动机制,强化极端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预警,确保灾情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企业和单位。要加强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群防群治做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五、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装备;要加强专兼职救援队伍建设,熟练应急处置基本要领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各级安全生产、消防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练兵和备勤,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南昌市安委办

                                   2019年6月19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