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明家风
关于印发《南昌市安监局开展深化“廉洁文明家风 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11  访问量: 
  
 

各支部:

根据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深化“廉洁南昌”四大专项行动的精神和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18年市直机关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经局党组研究,现将《南昌市安监局开展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支部抓好落实。                

               

 

南昌市安监局党组

                                 2018530

 

 

 

南昌市安监局开展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家风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努力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形成健康、清廉、向上的廉洁家庭风尚,进一步掀起廉洁文明家风新高潮,根据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深化“廉洁南昌”四大专项行动的精神和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洪纪发[2018]4号)及市直工委关于印发《2018年市直机关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洪直字〔201826号)的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我局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家风建设为抓手,以党员干部示范为表率,继续深化以廉洁文明家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五大作用”,督促全局党员干部讲党性、修政德、正家风,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工作机构

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局成立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曙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志海担任,活动办公室设在机关总支,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各司其职,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跟进并落实好相关任务。

三、经费保障

为有效推进我局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局预出资3万元经费,用于开展此项活动中所需的购买书籍、组织活动等。

四、 主要内容

1、开展“廉洁文明家风”系列党建活动。严格落实“周五学习日”、“每月大党日”等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家风建设融入到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中;发挥党章教育馆、纪律讲堂作用,开展传承传统习俗文化大讨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家风建设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全年推进

2、开展“廉洁文明家风”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干部要讲政德学习讨论活动。召开廉洁文明家风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家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问题带头在会上认真查摆剖析个人家风,会后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述职述廉述德的重要内容。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18831日前

3、举办家风故事会演讲及诵读《红色家书》评选活动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好家风家训”故事演讲,在家庭生活中总结良好的家风故事,以良好的家风激发生活工作热情,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个支部推选出1名党员参加良好家风故事的演讲及1名党员参加《红色家书》的诵读,由局总支组织评选。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186

4、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文明家书家规家训评选活动。各支部做好本单位家书家规家训的收集整理、汇编成册。选送优秀的家书家规家训参加上级的评选,对被上级选用的优秀家书家规家训给予奖励。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18930日前

5、赠送一本 “好家风、好家训”内容的书籍。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知家风、重家风、传家风,做到“学美德,以德立家;学法律,以法护家;学技能,以技富家;学礼仪,以和兴家;学健身,以康强家”。向每个党员干部职工家庭赠送一本 “好家风、好家训”方面内容的书籍。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185

6、深化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移风易俗活动。继续加大移风易俗活动的宣传发动作用,通过自查自纠、监督管理、整改落实等方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意见》、《南昌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落实“两报告两告知两承诺”实施方案》及《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带头移风易俗,自觉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践行文明新风。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全年推进

7、继续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户评选活动。结合局制定的“关于印发《南昌市安监局2018年“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工作方案》(洪安监管党字[2018]14号)”面向全局征集具有代表性的党员干部廉洁(最美)文明家庭,由所在社区或各支部推荐,层层推选,组织评选出3户先进典型,报市纪委开展专题报道。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181130日前

8、开展对党员干部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查处活动。对全局党员干部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家属子女及身边人员管理,结合节日明察暗访,对党员干部社会交往及廉洁自律的查处,对党员干部因家风不正导致领导干部不能秉公用权,不能廉洁从政以及家属违规干预从政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利用党日学习活动,加强学习上级违反纪律情况通报的学习,做到警钟长鸣,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181031日前

 9、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家访监督活动。根据市纪委开展的四大专项行动中进行“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家访活动的要求,有计划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家访活动,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真诚交流,了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督促建设廉洁文明家风。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全年推进

10、开展老干部家风家训与党风政风座谈会。

组织全局退休干部职工召开以“弘扬家风家训,培育党风政风”为主题的座谈会。以老干部丰富的阅历和实践经验言传身教,为我局开展好此项活动助推动力。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12月前

11、开展“廉洁文明家风”进社区活动。结合党员干部进社区,党员干部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在活动中宣传开展“廉洁文明家风”的意义,党员社区登记本上要有参加社区廉洁文明家风活动的记录,鼓励党员干部在社区晒家风家训家规。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完成时限:全年推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把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2、强化责任,加强配合。各支部、相关处室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司其职,发挥综合效应,形成推动合力。局办公室要继续把廉洁文明家风列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

3、广泛宣传,营造气氛。各支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微信群,传播好党员干部家风好声音,着力提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真正使廉洁文明家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到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家家弘扬家庭美德、人人构筑廉洁南昌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