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明家风
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22  访问量: 
  
 

同志们:

 市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意见》,市委殷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指出,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十分重要,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为扎实推进“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开展,市纪委制定出台了《南昌市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314日,市纪委又专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吴伟柱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进行了动员部署。为抓好我局“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活动的落实,3  日,局党组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我局《关于在市安监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干部带头示范实施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工作会,这既是一次宣传动员,又是一次工作部署,主要目的就是要迅速推动全局各级党组织抓好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家风建设,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这对于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天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很有必要。希望大家深刻领会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下面,就我局如何开展好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确保工作成效,谈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

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是党的优良传统,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成长的营养剂。习近平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因家风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而赢得赞誉的古今名人不胜枚举。包拯大义灭亲、岳母刺字、毛主席的“三条原则”、周总理的“十条家规”、陈云同志的“三不准”等等。在这方面我们南昌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沉淀,如八一精神,以及徐孺子、许真君等一大批人文鼻祖的故事,都是我们宝贵的人文资源。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

  家风败坏,祸及全家。普通家庭家风不正、管教不严,子女很容易招惹祸端;而领导干部家庭,如果家风崩毁,则不仅祸害家族,而且还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领导干部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如若家风不良,其妻子儿女多是贪欲丛生、借权生财或借势欺人、违法乱纪,现实中常有“贪腐父子兵”、“受贿夫妻档”、 “一人当官全家涉腐”,最终下场只能是“一人落马牵出全家”。从近几年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规不严、家风不正,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中央纪委在对苏荣严重违纪违法的通报中,指出其“自身严重腐败,并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谋取巨额非法利益,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损害了当地政治生态,性质极其严重,影响十分恶劣”。苏荣落马后在忏悔录中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是党长盛不衰的红色基因,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软实力。党员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做到家风正、作风淳、廉洁奉公,以优良家风推进党风政风民风的持续好转。

 

二、把握要领,扎实推进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文明风建设家,是建设“廉洁南昌”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局党组、局总支和各支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纪委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活动。

一要抓住“廉洁文明”主题。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必须紧紧抓住廉洁文明这个主题。突出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认真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家风家规家训、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把廉洁文明家风教育作为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作风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结合南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比如:造就“一门三督抚”的汪山土库程氏家规家训,又比如:伟大的八一精神、无数革命志士感人至深的家书家信,通过主题教育和实践,形成有思想、有内涵的感悟,增强党员干部和家属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对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所思所想所悟进行升华,在家庭内部形成共识,根据自身实际,订立或修订约束力强、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家训,实现家风正、立得住、可传承。

二要抓牢“干部带头示范”关键。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必须抓牢党员干部示范这个关键。这次专项行动,党员干部是责任主体,是关键所在,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中的关键,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坚持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文明传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自身修养和言行教育影响家属,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中当好榜样、做好表率,对家属的违规干预行为和错误言行坚决抵制和纠正,守护家庭廉洁底线。

三要抓准“影响家风建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查纪监督活动,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教育监督不严紧、制度管理不健全等问题。要从转变观念着手。消除“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惯性思维,改变家风建设是家庭私事的错误思想。干部犯错误,家庭有责任,组织有责任,对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不能仅限于倡导性要求,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管理指导,强化考核运用。要从加强监督着力。把家风建设作为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来抓,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内容,就家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家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让当事人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说清楚。同时要发挥社区监督的作用,通过社区掌握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要从长效管理着眼。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家访活动,及时掌握了解党员干部家庭住址、婚姻状况、家庭成员就业就学、邻里关系、社交关系等情况,坚持党员谈心制度,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平时多过问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发现党员干部家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切实筑牢家风防线。

四要抓出安监特色。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既是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又是我们安监人从担当首位使命出发,自我加压,强化担当,建设“廉洁安监”的重要举措。一要落实落细规定动作。按照市委的要求,结合安监局的实际,我们制定了安监局的《实施方案》,《方案》中,部署了12项具体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内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各支部要细化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各项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要创新创优自选动作。我们安监局,既有安监执法的权力,更有安全守护的责任。各支部要立足自身职责,结合工作特点,发挥行业优势,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创优活动的主题内容,积极探索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搞好总结,提炼经验,力争出特色、出亮点。

三、精心组织,务求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强化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大家回去后在认真传达学习今天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主题活动的组织部署。希望大家做到“六个一”:

一要“组建一套班子”。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将活动任务具体落实到个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刚才,方案中已经明确了局开展活动的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各支部也要效仿局成立相应的机构。

二要“制定一套方案”。局里的方案下发后,各支部经立足于自身实际,结合工作职责,尽快制定出自己的活动的方案,明确活动的内容和要求。

三要“作好一次动员”。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既是对工作的部署,更是一次广泛的动员发动。回去后,各支部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

四要“保障一笔经费”。为保证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局拿出3万元资金作为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活动的专项资金,为开展主题活动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各支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也可适当提供资金作为保障。

五要“树好一个榜样”。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做好榜样,积极主动地把“活动”转化为具体行动,充分发挥自身的实践示范作用。

六要“用好一个平台”。充分利用我局主网站这个平台,在网站上开设活动专栏,宣传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及时报道在活动开展情况及在活动中涌现出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各项活动,同时,接受公众的监督。

同志们,建设廉洁文明家风,需要党员干部示范。让我们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以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助推“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目标实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