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明家风
中共南昌市安监局党组印发《关于在市安监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22  访问量: 
  

各党支部:

关于在市安监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实施方案》,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共南昌市安监局党组

                                2017320

  

关于在市安监局党员干部中开展

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要求,迅速推进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发挥党员干部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助推“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目标实现,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家风建设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市委部署的“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要以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开展以廉洁文明家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层层发动,以点带面,营造建设廉洁文明家风的浓厚氛围,督促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让“廉洁南昌”深入民心,让崇廉尚德蔚然成风。

二、工作机构

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局党组成立安监局“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群力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爱华担任,活动办公室设在机关总支,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各司其职,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要跟进并落实好相关任务。

三、经费保障

为有效推进我局“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局预出资3万元经费,用于开展此项活动中所需的购买书籍、组织活动等。

四、活动内容

1.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公开倡议活动。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一封公开信,倡议全局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争当建设“廉洁文明家风”的示范者。以支部为单位将公开信发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实现全覆盖。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321日前

    2. 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大讨论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意见》、市纪委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公开信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伟柱《党员干部要当家风建设的表率》署名文章,围绕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开展专题讨论。各支部要通过宣传栏、纪律讲堂、“两学一做”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大讨论活动。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331日前

3.开展“廉洁文明家风”签名承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与所在支部签订“廉洁文明家风”承诺书,并抄送社区党支部,主动接受社区监督。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415日前

4.赠送一本 “好家风、好家训”方面内容的书籍。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知家风、重家风、传家风,做到“学美德,以德立家;学法律,以法护家;学技能,以技富家;学礼仪,以和兴家;学健身,以康强家”。向每个党员干部职工家庭赠送一本 “好家风、好家训”方面内容的书籍。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4

5. 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监督管理等方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简化婚丧嫁娶,践行文明新风。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年全年,430日前出台制度。

6. 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家访活动。制定“廉洁文明家风”家访制度,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家访活动,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真诚交流,了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督促建设廉洁文明家风。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年全年,630日前出台制度和启动

7、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知廉、守廉、助廉,争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讲廉助廉的“廉内助”,筑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逐步形成家庭助廉长效机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并邀请其家属,赴省纪委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总支组织施

完成时限:20177月左右

8. 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查纠监督活动。通过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社区监督等多种途径,全面排查党员干部在家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或其家属插手党员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等问题。通报曝光家风不正导致的典型案件,形成持续震慑。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市纪委派驻局纪检组

完成时限:2017年全年,8月集中查纠

9. 召开“廉洁文明家风”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廉洁文明家风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家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会上认真查摆剖析,会后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述职述廉述德的重要内容。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831日前

10. 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评选活动。在全局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立家训,晒家风”评选活动,每个党员干部必须亲自写(立)一条家训,参加局里的评选,局里将评选出10条优秀家训进行奖励,并推荐上报参加市里评选活动,凡被市里征集采用的,局里将再次给予奖励。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1031日前

11. 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户评选活动。面向全局征集具有代表性的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庭,选送纪委、工委参评。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各支部

完成时限:20171130日前

12.开展老干部家风家训与党风政风座谈会。

组织全局(含局属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召开以“弘扬家风家训,培育党风政风”为主题的座谈会。以老干部丰富的阅历和实践经验言传身教,来带动我局此项活动的持续开展。

牵头单位:机关总支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712月前

五、工作要求

1. 强化责任担当。各支部要把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协调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倒逼责任落实。要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抓好抓实“规定动作”,做优做特“自选动作”。

2. 加强协作配合。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是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建设“廉洁南昌”的重要举措,各支部要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发挥综合效应,形成推动合力。局办公室要把廉洁文明家风列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支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培育树立先进典型,把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3. 务求工作实效。要充分运用学习教育、宣传引导、监督管理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廉洁文明家风建设。要注重发挥党内监督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情况纳入组织生活、述责述廉的内容。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挺纪在前,着眼抓早抓小,做好党员干部家风问题线索的收集研判,做到有苗头就提醒,有倾向就纠正,有反映就处置,妥善处置党员干部家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筑牢党员干部家风防线。

4. 营造宣传氛围。各支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要求,造出声势,营造氛围,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参与热情。局网站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5. 加强督查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每月月底召开工作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打算,形成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各支部要按照任务分工要求,主动作为,服从调度,切实担负起各自工作职责。

各支部工作方案于329日交机关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