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陈曙局长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作风整顿提出要求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8  访问量: 

9月7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作风建设整顿动员大会召开,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曙出席并讲话,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充分认识开展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锤炼优良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和执法检查、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守好安全生产“基本盘”、当好人民安康“守夜人”,在加快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中体现应急担当、贡献应急力量、展现应急作为。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春来主持,党委委员、副局长陶志海传达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机关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要求,解读《南昌市应急管理系统作风建设整顿实施方案》;南昌县、东湖区、经开区应急局作了表态发言。市应急管理局全体机关干部、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应急管理部门在各自分会场参会。

对开展作风整顿的必要性,陈曙局长指出——

省委常委、书记市委红军对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对全市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的关于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对聚焦散漫作风、办事效率、会风会纪、文明形象等方面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进行了部署;面对上级的这种要求,面对群众对我们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和最大限度降低、减少灾害事故的危害和损失的期盼,面对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及自身建设中存在的这样那样不足,唯有开展作风整顿、加强作风建设,才能进一步增强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才能以对党、对人民、对南昌、对应急管理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工作抓细、抓好、抓实。

对作风整顿的目标,陈曙局长强调——

一是锤炼优良的作风。全体干部职工要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大局出发、从推动工作的需要出发,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通过每一项任务、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把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更多期望。二是形成完善的制度。以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为契机,对各类制度进行梳理,没有的要建立、不完善的要完善、不符合新情况的要修改;通过完善执法检查、综合管理、内部运行、考核奖惩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工作要求,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发挥规章制度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打造过硬的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好措施、好做法,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执法查的准、管理重创新、工作有亮点。同时,强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训练,抓好乡镇(街道)及行政村(社区)应急救援机构、救援队伍的组建,全力打造一支能吃苦、有担当、肯奉献的过硬应急干部队伍。

对开展好作风整顿,陈曙局长要求——

一是思想要搅动起来,要结合贯彻《关于在全市机关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要求,针对“违反工作纪律、推诿扯皮、工作不实、思想固化”等重点问题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查找自己的不足、差距、短板,分析根源所在,提出解决的办法,在实践中进行改进和落实,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为做好全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工作要明确到位,要根据方案的要求,广泛开展问题查找,针对收集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既要完善涉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业务工作的制度,又要完善涉及机关自身建设和运行的制度,确保业务工作的开展适应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三是监督要从严从实,要对平时上下班纪律、值班纪律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抽查,既要对局机关内部进行抽查检查,也要对各县区局进行检查抽查;对未经请假不在岗、不参加会议,特别是值班时脱岗的,要纳入年度个人考核和应急管理考核;被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及上级领导暗访暗查、新闻媒体暗访发现作风问题的,从重从严处罚,个人年度考核一律确定为不称职,县区年度应急管理考核进行扣分。

来源:局新闻宣传科、机关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