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15  访问量: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要求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2.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以及规范性文件等法治专项工作。坚决执行市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

3.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研究决策的重要依据、做好应急管理法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多次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动态调整更新清单。对涉及我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对照清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明确法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并依托“四级一体化”平台在南昌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并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适时调整公布。

2.着力开展“四减一优化”。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明确了法律依据、申请材料,确保一个事项一个标准,并实现全程网办、可办率达到100%;将58项“一审一核”事项调整为即办件,占行政审批事项的86.56%,助力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极大的减轻了企业负担,减少了办事环节;在法定办结时限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共压缩审批时间1942个工作日压缩时间达98%,特别是在即办件办结时限压缩至0.5天,极大的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3.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根据市审改办的要求充分发挥“一件事一次办”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多部门联动,从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推出“我要开油漆涂料店”和“我要开烟花爆竹专卖店”两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落细。

(三)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1.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修改完善了《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出台了《关于对说情打招呼、干预行政执法调查情况实行报告备案的暂行规定的通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安全生产规范执法若干规定(试行)》等文件规范执法行为。

2.深入开展普法活动。组织了“百万网民学法律”活动、开展了“法制大讲堂”,发放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及《释义》教育读本赠送等一系列活动。共计散发各类普法资料800余份;组织全市1000余人次参加专题学习。“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了“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和动员,我市超过71万人次参与答题,竞赛得分共计达675万分,得分占全省总得分的29.67%,营造了人人关心安全的浓厚氛围。

3.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完成清理行政法规和规章中不合理罚款规定等专项法规清理任务。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规范审核程序,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

4.坚持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深入开展风险评估,认真听取和反映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四)提升执法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认真制定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工作的相关要求,今年年初制定了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在计划中明确了执法依据、执法对象、执法人员和工作量。

2.认真完成印发南昌市各县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通报。按照全市应急系统行政执法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在通报中详细汇总了各县区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执法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

3.以典型案例报送工作推动执法效能提升。将典型案例报送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机结合,以典型案例报送工作为抓手和突破口,通过强有力的执法实效助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确保了集中攻坚阶段取得实效。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高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

1.积极探索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先后启动了各级各类专项(部门)应急预案、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县区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修订印发了《南昌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南昌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从责任层面、制度层面、操作层面对全市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

2.切实落实江西省2022年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南昌市演练动员部署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我市具体实施方案要求,6月组织开展了南昌演练场“城市内涝(地铁被淹)险情处置”应急演练。强化了应急救援保障,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六)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做好诉求提案办理工作

1.做好局政府门户网站公众留言答复办理工作。优化留言办理系统,建立常见问题答复口径库,优化智能检索功能。围绕全市应急管理重点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共举行3场新闻发布会,主动传播权威声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登记办理群众信访件5人次,信访秩序总体稳定。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3.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将其作为依法行政、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2022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所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