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先进风采展示】集体三等功——小蓝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表彰集体三等功
小蓝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小蓝经开区立足各自行业条线和安全监管领域,以生产经营场所排查“全覆盖”和隐患风险清理“无死角”为目标导向,以隐患达标闭环与企业主体责任压实为工作抓手,采取了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有力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

一、持续深化开展“三大百日攻坚行动”

去年下半年,小蓝经开区针对园区现阶段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开展了“园中园、厂中厂”“物流仓储企业”“非法成品油”三大百日攻坚行动,在各行业主管部门、驻区职能部门的共同配合、齐抓共管下,累计排查整改各类突出隐患671项,组织企业宣教培训317场次,培训企业1238家,覆盖人数4500人,立案5起,行政处罚13万元。查处非法加油点3处,累计查扣汽柴油1.1余吨,非法流动加油车2辆,非法加油计量器1台,行政处罚2人,拘留1人。园区内突出隐患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企业主体安全意识得到充分提升,安全总体形势得到持续改善。在此基础上,全区进一步发挥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继续深化“县区一体”安全监管融合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于违法非法动火作业“打非治违”力度,常态化联合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属地管理处、派出所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回联合执法工作。尤其是在今年1月,在对某“园中园、厂中厂”企业昊宇车厢制作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厂区内6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动火作业,现场火光四溢,且没有专业防护措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联合执法工作组现场依法给予企业负责人拘留15日以及6名作业人员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同时对该企业进行了关停整顿。 


二、“安全生产交底箱”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对企业的安全和应急信息价值链进行管理,系统化编制汇集好安全和应急信息资料,在突发紧急状态时,可以第一时间保障所需关键安全和应急信息的“交底”运用,为应急救援力量迅速开展科学施救提供第一手的信息支撑,对于抢得“黄金救援时间”和最大限度保障救援力量“逆行出征”时的安全风险防范等具有不可或缺功能,以提升企业应急处理能力。自开展模式以来,全区根据实际情况统筹部署落实,加快实行“安全交底箱”制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演练,切实提升本单位、本区域和本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保障水平。截至目前,此项制度已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三、探索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四包”监管责任制度

小蓝经开区紧密结合《南昌市关于安全生产领域“三包”监管责任制》等文件精神,在不断的管理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以“管委会领导干部包‘片’、行业主管部门干部包‘线’、管理处干部包‘点’、管委会机关干部协管包‘企’”为主要内容、以全区生产经营单位为监管对象的“四包”监管责任制新模式。促进了园区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完善,健全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互相补充,逐步推动小蓝经开区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向安全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落实,具有良好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能。

四、“点训+轮训+普训”点线面结合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小蓝经开区持续采取“重点薄弱企业点训”、“分片分类推进轮训”、“落户企业全面普训”等多种安全宣传教育方式,通过深入租赁企业局部性开展、组织落户企业片区性开展、启动会和小结会阶段性开展、邀请企业负责人集中性开展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提升企业负责人安全防范意识。

(一)重点薄弱企业点训

针对开发区内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且企业对安全培训有需求的状况,创新开展“平安送上门”的区内工贸企业安全知识大轮训活动,将培训课堂搬到企业一线,邀请专家针对如何掌握风险点以及隐患排查的要点等方面进行点对点现场指导教学。将培训班办在了企业“家里”,突出A地块、O地块、大诚实业等薄弱地带,按照一天一家驻地企业及其租赁企业的频率,在企业的会议室组织企业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企业员工,第三方员工,临时进场人员等)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培训会。 


(二)分片分类推进轮训

定期组织分片区的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安全防范意识、技能和水平。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意识,尤其是通过一些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使企业产生触动,更清醒地知道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将给企业带来致命性的伤害,为企业做好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和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奠定较好的理论基础。 


(三)落户企业全面普训

结合“九小”场所消防隐患综合治理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组织辖区内企业利用现有的电子显示屏,电梯电视、公益广告等开展安全宣传展示,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同步结合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江西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企业解读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重点企业“送平安”活动,向企业详细介绍新安法等法律法规中涉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要规定、具体内容,刑法修正案中有关安全生产修订条款相关知识,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