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中国应急管理报:排查关键点位 盯牢“不放心”场所

访问量: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违规动火作业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盯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规动火作业,坚决遏制因违规动火作业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该区摸排出存在动火作业企业的数量为188家,五金加工店(含个体户)101家。存在动火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这些企业的动火作业特点多样,既有小规模的店招切割焊接,也有大规模的工程建设。然而按照有关要求,只有重点风险领域的动火作业需要向主管部门报备,一般动火作业只需要履行企业内部审批流程即可,但企业往往难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能有效管理一般动火作业。同时行业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对动火作业的安全监管还存“不会管、不敢管”现象。

严查作业现场

“你们公司有没有对此次动火作业进行审批呢?”

“我们已经进行了内部审批,由我们公司诸总进行签字批准,并开出了动火作业票,动火作业票已经存档”。

“动火作业票有没有进行现场签字确认?”

“我们在动火作业现场签字确认,我本人也在现场进行全程监管。”

这是今年3月8日,南昌市东湖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南昌昌龙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检查的一幕。

连日来,结合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该区紧盯建筑施工、装修装饰、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工贸、文旅、安装拆除维修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学校、培训机构、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文博单位、宾馆饭店、“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入排查整治违规动火作业行为。

该区重点检查的范围包含: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等。

压实各方责任

针对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该区要求各属地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排查辖区范围内涉及动火作业的五金店、铝合金加工店、门窗店等生产经营单位,深入了解动火作业持证上岗情况,并建立地鼠台账,稳步推进场所内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针对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该区要求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的部门监管责任;消防救援部门要充分发挥消安委会统筹协调作用,督促相关行业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针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该区要求各属地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负全面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管理法定职责,重点检查相关作业制度是否落实、人员是否持证、是否进行动火作业审批管理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检查情况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归档备查。

督促各部门联动

据了解,东湖区在此次违规动火作业专项治理中,要求各部门加强工作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化排查整治力度,做到检查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销号,动态清零,实现闭环管理。

该区要求,针对违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企业进行动火作业线上报备,严格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