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访问量:

2月1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春节后南昌市、赣江新区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李红军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会引领战略,按照省委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要求,围绕“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春节期间,南昌市、赣江新区持续浓厚节日氛围,策划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有力落实安全生产举措,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平安年。2024年南昌市迎春烟花晚会绚丽上演,进一步唱响了城市节庆活动品牌,给外地游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南昌印象。文旅商贸消费持续火热,滕王阁、万寿宫等景区人气旺、商气足,尤其是滕王阁景区“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及北扩工程快速推进,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让滕王阁景区“南昌C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发展。“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得到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企业发展信心十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大家要迅速收心归位、进入工作状态,保持“自信、发奋、齐心”的精气神,深入推进南昌“一枢纽四中心”建设,按照“盘活资源、完善配套、做强产业、聚集人气”思路抓好赣江新区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做到“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为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精彩开局。

就重点工作,会议强调,

——要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持提升存量、培育增量,深入实施南昌“8810”和赣江新区“6510”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技改升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4+4+1”产业发展平台,发挥专班作用,因地制宜出台政策,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分析研判,主动走访重点企业,努力取得招商引资新成效;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企业研发机构开展对外服务,努力将更多技术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内涵要义、实现路径,着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着力开辟产业新赛道,努力实现未来产业率先突破。

——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坚持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协同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以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研发设计、检测检验、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金融服务业,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在商贸聚集区、游客聚集区合理布局高端商超、酒店、餐饮等业态,延长和丰富“吃住行购”链条,切实推动服务业上规模、提质量、增效益。

——要扎实做好财税重点工作。瞄准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各项财税增收政策,多措并举拓展税源,进一步提高税收质量;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态势,立足各地实际,强化分类指导,迅速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认真做好“五经普”工作,着力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要加大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在建项目节后全面复工,加快进入满工满勤满负荷状态,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相完工的浓厚氛围;对满足条件的拟开工项目要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一事一议”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加紧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支持,努力形成“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要推动南昌都市圈融合发展。继续发挥南昌引领带动作用,秉承发展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强化南昌市与赣江新区更加高效、科学、互惠的协同融通、有机衔接,切实推动资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补;大力推进昌九、昌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要素市场等一体化发展,深化与南昌都市圈各县区“一对一”合作交流,打造区域协调发展共同体,加快建设富有创新活力和竞争力的南昌都市圈。

——要以文旅商贸活动聚人气、促消费。在去年成功举办系列有影响的活动基础上,继续办好国际龙舟赛、国际马拉松、烟花晚会、八一广场升国旗、飞行大会、明星演唱会等活动,打造让外地人喜欢、本地人自豪、年轻人向往的富有活力的英雄城市;扎实做好城市品质提升、景区管理提升,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全方位展现滕王阁、万寿宫、海昏侯等丰富的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景区、商圈有机串联,推动城市景点连线成片、全域旅游提质增效;加强客运服务行业管理,强化价格、质量、计量监管,倡导诚信经营,严厉打击“黄牛”“黑中介”,共同把南昌旅游的好口碑维护好,让南昌“网红”变“长红”。

——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积极抢抓农时选好种、育好秧,有力保障春耕备耕,高质量完成油菜种植生产任务,全方位夯实粮油安全根基;紧紧围绕“三年树标杆”目标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行动,打造“畅安舒美”农村公路,按照“干净、整洁、有序”要求加强房前屋后、屋里屋外环境治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支持力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抓好“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强化数字赋能,精简业务流程,努力提高全程“网办率”,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树立“凡是大湾区、长三角能做到的,江西也要做到,省会南昌率先做到”的理念,深入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良好的政治生态、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四个良好”建设,坚决整治“小鬼难缠”“中梗阻”等营商环境领域作风不实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政府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

——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攻坚专项行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老城区燃气设施老化更新改造等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重点教育、医疗、文化项目建设,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系统开展污水管网建设与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巩固生态优势;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一老一幼”服务体系,织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积极妥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贯穿全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扎实开展“拆牌、破网、清通道”、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等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赣江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