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公交:打好治理“组合拳” 共筑安全“生命线”

访问量:

作为一家车轮上的企业,南昌公交运输集团目前下辖营运线路390条,营运车辆4069辆,线网长度9135.7公里,年营运里程约13877.13万公里,累计发班351.66万趟,年运送乘客12375.4万人次。

2022年,在南昌市安委办、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南昌公交集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方针,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多措并举将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年取得“零亡人、零群伤”的目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同时,相关安全管理指标如万公里事故成本(158.22元)、百万公里事故率(0.73起)等跻身全国城市公交先进行列。

一、打好责任压实传导的“组合拳”

签好安全生产责任状。2022年初,南昌公交安委办制定下发2022年安全行车管理目标及计划书,并提炼出2022年安全行车管理工作要点,理清且明确了各层级安全责任。同时,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白纸黑字明确“三管三必须”等安全生产责任。

开好事故警示教育会。安全警示教育贯彻每一次集体会议,坚持逢会必讲,逢事必讲。对于典型事故案例,坚持在各个层级开展专项研讨学习,做到以案为戒、入脑入心。

用好监督执纪指挥棒。实行安全生产“四级督查督办”制度,即“基层单位自查、业务处室检查、纪委专项督查、领导班子挂点督导”;重大或敏感时期,还将派出工作组深入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进行全面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并盯牢整改,以形成闭环管理。

二、打好风险防范化解的“组合拳”

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经费保障。2022年初,南昌公交安委办根据上级要求和安全管理需要,科学制定安全生产经费保障计划,主要支出向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事故除患消除等工作倾斜,同时根据车队建制大小,配置1-2名专职安全员,并要求全体管理人员须兼管安全工作。此外,还成立70人规模的应急管理队伍,确保响应高效、处置有力。据统计,全年投入安全经费共计2623万元,其中GPS等安全系统设备购置费1520.2万元,安全宣传教育等394.8万元,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维修费234.7万元,应急救援器材购置30万元等。

坚持用好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共投资2000余万元,在全线公交车安装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实现危险驾驶行为事前预警,事中上报。同时,在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的亲自指导下,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实现预警处置闭环管理。对预警信息主要做法为:第一步:发现不安全行为;第二步:及时采取措施;第三步:查明原因;第四步:加强教育,评估整改及后续跟踪。据统计,2022年共发现制止1536起各类不安全驾驶行为,其中制止不规范驾驶行为207起,消除疲劳驾驶1329起。

大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坚持典型引路、对标整改,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先行已对5条代表线路和1个中心场站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进行规范打造,全面排除出各类风险源,按照风险大小分级制定出风险管控手册,并将以此为样板,推广全线、带动各站,确保各类安全风险逐一建档入账。据统计,全年排查道路宽度不足6米、安全防护设施缺失以及不完善、无交通信号灯、减速带等情况共计117处,已整改80处;各类消防隐患149处均整改到位。

积极做好驾驶员心理情绪疏导。聘请第三方心理咨询机构疏导驾驶员心理情绪,2022年共开展12次心理健康培训,覆盖100余名管理人员及200余名驾驶员,且预警60余人。

三、打好安全专项整治的“组合拳”

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哪里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哪里”的原则,打早打小,深入开展“战岁末、迎新春”和绕、抢、闯交通信号灯“随手拍”“三不开、防转弯”等覆盖全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全力攻坚化解各类苗头隐患。据统计,全年共接到抢交通信号灯举报信息302条,其中176条举报信息属实,并及时下发安全隐患督办单,在集团范围内予以通报。

坚持激励导向。按照“奖要奖得心动、罚要罚得心痛”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各项安全生产评比。如,对安全管理前三名的单位按5万元/单位的标准进行奖励,同时对后四名单位在大会上进行严肃批评;对查到“抢黄灯”等不安全行为,按500元/起奖励给员工个人,以充分调动起全员自动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四、打好安全习惯养成的“组合拳”

坚持落实车头管理。实行首班告诫和酒精测试,观察驾驶员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对是否饮酒、熬夜等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进行询问和了解。同时,车辆发出前,严格落实爱车例保,确保各项机件设施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坚持开展教育培训。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坚持不懈地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驾驶员的业务技能和引导驾驶员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同时,以创建“安全班组文化建设”为抓手,着重培养班组群体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生产的主人翁意识,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我要、我会、我能”的安全文化理念。

坚持抓好亲情教育。常态开展家访、发送安全祝福短信,邀请家属参加安全座谈会,促使安全宣传教育入家庭,让员工亲属常吹安全风,督促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来源:南昌公交运输集团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