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我市召开抗旱救灾暨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会

访问量:

11月10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抗旱救灾暨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抗旱救灾暨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晓海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耀,市森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强等在市主会场出席,全市7个涉林县区分管领导在各分会场参会。

胡晓海指出,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全市各涉林县区务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同心同向把森林防灭火的责任扛好、落稳。

一要严密组织防范,打击违规用火。严格执行禁火令、封山令,涉林乡镇、村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要按重点期防火要求,夯实单位和个人责任,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值守、巡山巡查,以硬核举措严防死守,全力筑牢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在禁火令期间,一律顶格处理违规用火行为,形成森林防火的高压态势。

二要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扑救工作。每打击一个违规用火案件,必须制作宣传视频并在全市曝光,涉林乡镇每家每户签订防火责任承诺书,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县区所有森林消防队伍全时保持在岗在位,随调随到,做到市县联动、统一指挥;对装备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做好定期保养,每个涉林乡镇要配备2台水泵和2公里的水带,提升乡镇以水灭火的能力;组织各涉林乡镇半专业队要熟悉本辖区的地形、路径和水源点等,开展夜间、各类风向等背景下的实战化、常态化演练;把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得组织老人、小孩和未经培训的人员参加扑火,不得蛮干。

三要规范信息报送,加强督查问责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所有火情热点由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现场核查,一旦确认为森林火灾,必须在规定时间上报,做到不迟报、不瞒报、不漏报;各县区防火办对信息报送工作组织一次值班人员培训,确保全员过关。市县两级森防办要组织各成员单位建立督查机制,加密督查频次,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要以防为主,压实涉林县区乡镇的属地主体责任、林业和公安的火源管控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对履职尽责不到位而导致发生问题的人员要进行问责和处理。

来源:局防火科,局新闻宣传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