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市举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1月29日下午,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航介绍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总体情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饶良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三级调研员户春才,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负责人杨鹏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蔡杰主持发布会。全文实录如下:

蔡  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三年来,南昌市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1-10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实现双下降。

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航、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饶良富、南昌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三级调研员户春才、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负责人杨鹏。请他们介绍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杨航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杨  航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

今年是“巩固提升”之年,也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自2020年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南昌市顺利完成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以及实施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力打好收官战,全面推动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整体提升,在最后一年时间中,我市进行了再巩固、再提升、再突破,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目前各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近三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年“双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高位推动三年行动提质增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牵头整治单位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推进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全市12个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及各牵头部门同步召开专题会议推动三年行动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15条安全生产硬措施及省50条实施举措,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亲自把关审议通过并以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室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明确17条措施70项具体实施举措与三年行动有机融合,全面一体推进实施。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动运行“三包”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即县区领导干部包“片”、行业管理部门干部包“线”、乡镇干部包“点”),全市全市共划分“片区”132个(明确189名县级领导干部包“片”),划分“点位”2099个(明确2246名乡镇、街道、管理处领导干部包“点”)。创新运用四单工作法(由各级安委办向各地及有关部门下达工作提醒单、风险警示单、问题督办单、问责建议单)。持续落实“三个一”机制(即“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度向党委政府一汇报”),确保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三是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三年行动以来,企业层面开展隐患排查共210024处,已整改202596处;全市上下共成立督导检查组9469个,开展督导检查53080次,检查单位76280家次;开展行政处罚46071次,责令停产整顿576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24家,关闭取缔36家,罚款人民币4846.11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78人;开展约谈警示5414次,联合惩戒422次;形成制度措施135项。

四是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推动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多次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内容及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课程。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解读,三年行动以来,刊发各类信息超过6000条,南昌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基地共免费接待参观等超过12万人次,营造了人人关心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五是多举措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督促企业落实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专家专长,邀请专家对企业安全生产给予专业指导。坚持线上抽查与线下检查相结合,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十个必须”要求登录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并及时录入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充分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和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督促企业开展“五个一”活动及“十个一次”工作,落实“一报告双签字”制度。积极推进南昌市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目前可实现对34家重点危化、工贸、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的重大危险源状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的动态、实时、智能监管。

六是动真碰硬强化了约谈问责。市安委会先后对存在突出问题、事故多发的四个县区党委、政府等进行了安全生产约谈。同时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应急管理年度综合考核,在已经纳入县区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市94个市直部门综合考核、市委巡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加大了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2020年以来,共追究刑事责任9人,落实经济处罚2448万余元,先后对9起一般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实施挂牌督办,对安义县“12.2”一般坠落溺亡事故、进贤县“2.20”一般火灾事故等实施了提级调查。

七是各专题专项任务顺利推进。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2个专题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开发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烟花爆竹、建筑施工、轨道交通、特种设备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全链条、无死角的整治,突出抓好危化品、城镇燃气、自建房安全“三项集中治理”,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整治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辖区内及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底数逐步摸清,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尽管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已接近尾声,但安全生产“永不止步”,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三年行动经验做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聚焦重点,强化调度推进。聚焦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消防、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城市运行、自建房、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对突发疫情过后复工复产的高危行业帮扶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市安委办及十三个安全专委会统筹协调作用,持续开展每月一调度一通报,分线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充分运用和严格落实四单工作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紧盯关键,强化督导检查。持续盯紧盯牢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监管环节,集中力量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综合运用明查暗访、信息化手段、落实举报奖励等方式,及时发现、精准打击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惩态势。紧盯节假日期间及重要敏感时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处罚效率,合力破解安全生产痛点难点问题,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在总结三年行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法律要求,全面推行落实“三包”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县区领导干部包“片”、行业管理部门干部包“线”、乡镇干部包“点”),明确领导责任、划清监管任务、强化防范力度,视情况随时启动“三色”预警(安全生产黄色、橙色、红色预警),融合网格化管理,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我就作这些简要介绍,谢谢。

蔡  杰

谢谢杨航同志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好,开始!

中国城市报记者

自建房安全历来备受关注,南昌市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请饶局长介绍一下,南昌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房屋安全鉴定、风险管控整治上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

饶良富:

南昌市住建局在南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建筑施工领域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双下降”的良好态势,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更多需求,采取了“1+3+3工作法”(即聚焦“排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一个主题,创建“三大工作机制”,力促“三个确保”),确保了隐患排查更“全”、安全鉴定更“实”、风险管控更“严”、隐患整治更“细”,目前我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已得到全面管控,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下面,我就全市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

(一)在安全隐患排查上,创建精细化填报机制,确保“不落一栋、不漏一户”。

为了确保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更加全面、精准和高效,根据住建部《自建房结构安全排查技术要点》,制定并印发了南昌市排查技术要点,将隐患排查内容细化分解为5套表格,大大提升了排查的精准度和效率。同时,建立日调度、周汇报、月督导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对工作进度缓慢、排查有漏洞的县区下发工作《提示函》和《督办函》,并跟踪落实开展点对点督导暗访,确保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不落一栋,不漏一户”。

(二)在房屋安全鉴定上,创建专业力量常态化参与机制,确保“应鉴尽鉴、精准可靠”。

为充分借助专业技术力量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安全隐患排查的精准度,我市组建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家库,先后将150余名建筑类专家列入专家库,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此外,按照《关于规范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鉴定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将57家鉴定单位列入了南昌市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单位名录,为自建房结构安全鉴定“应鉴尽鉴”提供了坚实保障,提高了房屋结构安全鉴定结论的可靠性。

(三)在风险管控整治上,创建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为切实管控危房较大安全隐患,全市各县区能够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并第一时间将已鉴定为D级危房居住人员进行撤离,同时采取围挡封闭、隔离管控、定期巡查等管控措施,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此外,我市市县两级还建立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行业主管部门都能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经营性自建房的常态化监管,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目前,全市仍在持续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争及时管控全市自建房潜在安全风险。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危房整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新渠道,以最大努力确保我市自建房存在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管控、第一时间整治、第一时间消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蔡  杰

感谢饶良富同志的回答,现在请继续提问。

江西晨报记者

燃气安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城市安全发展。去年以来我国多地发生重大燃气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十分深刻,请问南昌市在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采取了哪些措施?餐饮业燃气报警器安装推进如何?

户春才

城镇燃气是重要的民生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城镇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切实利益。近年来,在南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湾里管理局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燃气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安委会关于燃气安全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在做好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和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要求,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大家努力,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燃气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具体来讲,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市自2020年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目前已取得较好成效。全市共取缔藏匿于大街小巷的瓶装液化气“黑点”89个,证据保存超期报废、非法充装的液化石油气钢瓶2365只;为消除餐饮行业燃气安全使用隐患,在各方努力下,全市完成171个面积300平米以上的餐饮场所“瓶改管”整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的燃气使用安全;为保护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加大了各类破坏燃气管网行为的整治力度,共查处第三方野蛮施工损坏燃气管道行为5起,罚款18.5万元;天然气管网占压中的重大隐患实现了清零,其他一般占压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二是加快推进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步伐。我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投入运行的老旧铸铁燃气管网,管材的工艺及防腐水平较低,加之运行时间长达30余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消除老旧燃气管网泄漏隐患,营造全市安全用气环境,我市将老旧燃气管网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推进。自2015年8月起正式启动954公里的燃气铸铁管网改造,截止2021年底,已完成727公里改造。今年初,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2022年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将剩余的227公里,列入今年改造任务。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截至10月31日,已完成约193.83公里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143.76公里球墨铸铁管和19.6公里灰口铸铁管已于9月底全部整改完毕,剩余的老旧铸铁管网也将按计划在今年完成。

三是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认真汲取湖北十堰“6•13”和沈阳“10•21”等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我市以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认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农贸市场341个、商业综合体109个,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861处。填写安全检查记录8123份,共检查燃气场站600余次,餐饮服务企业7200余家,下达燃气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527份、责令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83份,查处、纠正燃气违法(章)行为54余起,整治无烟道燃气热水器隐患2561户。

四是全面开展城镇燃气餐饮等工商业用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安全装置安装工作。按照2022年南昌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我们在全市非居民燃气用户,包括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单位食堂等用气场所全面铺开燃气泄漏报警等安全装置安装工作,目前已最得较好成效,据统计,全市使用燃气的16427家餐饮等工商业用户已全部完成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暗访“回头看”,确保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蔡  杰

感谢户春才同志的回答,现在请继续提问。

江西交通广播记者

危化品安全牵涉千家万户,市民群众非常关心,请问南昌市在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  鹏

危化品易燃易爆炸,一旦发生事故,将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3月以来,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省应急厅的统一部署,南昌市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我们开展了“建功党的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和危化品领域专项督导检查,通过治理检查,南昌市危化品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持续提高,现场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全市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至目前未发生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具体来讲,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是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我们在安义设立了化工集中区,要求所有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集中区。同时开展化工集中区“十有两禁”整治提升,完善智能化管控平台、公用工程、消防等安全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集中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二是开展化工项目设计诊断。我们聘请设计单位,对7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的总图、工艺、设备等设计内容开展了合规性复核,诊断出来的51条问题,对企业下达了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建立专家指导服务长效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定期聘请专家对企业开展全面安全体检。今年以来,对西林科、江投能链等17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共排查出仪表、自控等方面的524条问题隐患,指导企业严格落实整改,不断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一是实施重大危险源联合监管我们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了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两支队伍的优势,切实形成合力,并在6月和10月,对全市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了两轮全覆盖检查督导,发现的137项隐患全部督促企业完成了整改。二是落实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管控指导昌北油库、龙达石化等2个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建设完成并应用了气体检测、紧急切断、视频监控、雷电预警等四个系统;组织专家对中航油、江投能链等4个中小型油气储存基地开展了安全风险深度评估,评估出隐患问题86条,督促指导企业制定了整改方案,全部完成了整改。三是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专项整治我们联合市发改委对全市油气长输管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排查出的2条管道占压隐患已完成了整改,涉及高风险区域的进贤、安义等5个县区全部落实了联动机制。

三、提升危化品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一是推动线上线下监管融合将全市涉及重大危险源和危险工艺的危化品企业全部接入南昌市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在线巡查+远程监管,全面提升企业风险管控水平。今年以来,共发生风险预警62次,均督促企业进行了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二是推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在西林科、409库等8家企业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导企业制定了方案和风险分析单元和管控措施清单,在系统中完成了培训和数据录入,并通过系统持续开展隐患排查。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全面开展排查通过企业自查自改、县区专项检查、市级督导检查的方式,深入排查企业安全管理、培训教育、监测预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排查出隐患8126条,已整改完成7734条,责令停产整改3家,处罚企业17家,处罚金额43.05万元。二是持续开展暗查暗访在两会、五一、国庆、高温汛期、党的二十大等敏感重点时段,对全市危化品企业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今年共派出暗访组258个,检查企业611家次,排查安全隐患812条,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因隐患整改不到位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蔡  杰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南昌市安全生产工作,也欢迎大家对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开展的大检查、大排查进行采访报道。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同市安委办进行咨询或联系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