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县举行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访问量:

为有效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和扑火力量应急救援能力,11月30日下午,根据南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南昌县在幽兰镇举行了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陶志海,三级调研员欧小青,南昌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万勇以及幽兰镇党委书记、镇长等莅临现场指导观摩。

本次演练现场模拟幽兰镇马游山南侧山头发生森林火情,由于火场地形复杂且风力较大,林火蔓延迅速,接到火情报告后,在市森防指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开展应急拉动和协同灭火演练。演练模拟实战状态,演练科目分为发现火灾时的报告,乡镇、村火灾处置流程演练,县、乡镇协同扑火处置方法,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各村扑火队、民兵扑火队等9支扑火队、1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共300余人参加。

演练过程中,在发现森林火灾后,涉林村利用自行配备的灭火弹、背带式水枪,打火拖把及应急消防救援储备水进行扑火,当发现并不能有效扼制扑灭火灾时,迅速向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并派出无人机进行火势跟踪,不断将火灾变化信息报告给乡镇主要领导,乡镇半专业队、民兵扑火队、各村扑火队及乡镇其他应急救援力量立即投入扑火工作中,利用风力灭火机、接力水泵联合进行扑火作业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协作紧密、扑救迅速,通过此次演练,森林火灾扑救的应急响应、组织指挥、队伍拉动、后勤保障等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提升,强化了应急联动和增援机制,实现各半专业队、扑火队、专业森林消防队之间的协同作战,检验了灭火实战效果,提升了队伍技战术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灾害损失。

陶志海在讲话中对本次应急演练的成功举办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进入冬季,雨量较少,风力较大,极易引发火灾,森林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绷紧防火这根弦,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位;二要细化工作措施,严防火种进山,严禁野外用火,严抓隐患排查,坚决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三要强化协调配合,各级负责人要带头加强工作调度,各县、乡镇、村要进一步强化防火责任落实,机关干部要做好值守督查工作,坚决把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落到实处。

来源:局新闻宣传科、防火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