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召开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推动全市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有新起色、上新台阶,11月23日下午,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强出席并讲话,局四级调研员杨航主持会议,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信息员,局全媒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新闻信息员在各县区分会场参加。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攻坚战,并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好“三包”工作机制优势,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违规动火作业专项执法行动;三是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再整治工作,彻底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上,通报了今年1-10月全市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和市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新闻宣传信息工作情况,并对新闻宣传信息的报送要求进行说明;西湖区、东湖区应急局,市局综合协调科、机关党委就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吴志强局长指出,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凝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自觉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断开创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吴志强局长对今年以来全市新闻宣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了目前仍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宣传载体不够聚焦;三是宣传方向不够清晰;四是宣传方式不够创新。吴志强局长指出,思想决定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市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把新闻宣传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对待,大力宣传重点工作进展和成效,主动做好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大力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新闻宣传工作,吴志强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应急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从挽救生命的高度、队伍建设的角度、日常工作维度三个方面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宣传安全风险防范知识,宣传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用辛苦指数换来的城市安全指数、百姓幸福指数,特别是要结合“最美应急人”选树活动的开展加大对一线应急人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宣传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特别是要突出不同的季节特点主动开展好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突出重点,全力开创应急新闻宣传工作的崭新篇章。

    宣传载体上要聚焦: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每个县区应急管理部门都要有新媒体,明确具体目标,加大宣传力度,构建全市应急系统新媒体矩阵,要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对接,在主流媒体上有“声音”。宣传方向上要明确,围绕重点工作、焦点问题开展宣传,把创新的举措、先进的典型宣传好、塑造好。宣传方式上求实效,创新思路理念,坚持精准、接地气,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要加强融合,既要在内部与日常工作相融合,人人都当得好“宣传员”,又要在外部与网格员等相融合,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来开展宣传。

三是建立机制,认真抓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

要建立考核机制,修订考评办法,将微信粉丝量等作为考核的内容;要建立关注机制,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要主动关注“南昌应急”微信公众号、转发相关内容,并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关注并通过“南昌应急”微信公众号学习应急知识和自救技能;要建立会商机制,每月组织一次新闻宣传信息沟通会商会,沟通相关情况,解决有关问题和明确宣传重点和方向;要建立激励机制,对新闻宣传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鼓励;要建立通报机制,每月对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和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各项机制有效运行,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来源:局新闻宣传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