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市召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1月17日上午,南昌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南昌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欧小青介绍今年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南昌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王水生,南昌市气象局副局长徐亚娟,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安稳办公室主任祝德奎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南昌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蔡杰主持发布会。来自大江网、江西网络台、南昌日报、南昌晚报、南昌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线上方式在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直播实录:

蔡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南昌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今年进入夏天以来,南昌市遭遇了持续干旱少雨天气,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

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欧小青、南昌市气象局副局长徐亚娟、南昌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王水生、湾里管理局社会安全稳定办公室主任祝德奎。请他们介绍南昌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欧小青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欧小青

各位记者朋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市森林防灭火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特别是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高效扑救、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有影响的森林火灾,较好地守护了南昌生态安全、守卫了百姓安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一、今年来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

一是火险等级高。进入夏季以来,受高温晴热天气影响,我市遭遇极端罕见的旱情,近140天无有效降雨,创同期历史记录。带来的森林火险等级高。

二是火源管控难。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抽烟等生活用火等行为难以管理,火源管控难度大。

三是扑救难度大受高温干旱影响,大量林木干枯,林内可燃物急剧增加。9月17日、10月4日、10月17日的几次变天,没有降雨,只有大风,火灾扑救难度大。

二、扎实推动森林防火责任落实

市领导高瞻远瞩,在严峻的形势下,9月至10月市领导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3次专项的调度和部署,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我市于9月12日(提前18天)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各涉林县区及时发布了禁火令,安义县、新建区、南昌县还发布封山令,巡山护林员提前上岗,对林区进行全覆盖巡护。

一是充分发挥森防指牵头抓总的作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职责,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成员单位开展防灭火会商和研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预警。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9月15日至10月22日强化督导检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组成6个工作组每天对各涉林县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及时进行了督导检查和指导,共发现并指出问题440条,每周形成通报下发县区要求整改,相关情况形成专报三次,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做出了批示,有效的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防灭火工作责任链条。一体化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按照森林防灭火“防”“救”“查”的工作流程和责任链条,进一步压实林业部门主“防”的责任、应急部门主“救”的责任、公安机关主“查”的责任。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并深入森林防火责任区开展督导检查。

三是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包保责任。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组,村组干部包山头地块,与村民签订防火责任书。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责有人担。实行严肃追责问责制度,一旦发火,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按照省“八个一律”的要求,一律顶格处理。

三、不断强化扑救能力建设

一是练兵比武、提升能力。一切围绕打赢森林火灾歼灭战,从5月份开始,在全市涉林县区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8月31日至9月1日进行了全市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大比武;9月5日至7日进行了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大比武两次活动,推动不断提升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半专业扑火队的专业技能和素养;10月10日组织了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突击拉动演练,检验完善指挥调度、快速出动等各方面流程,进一步顺畅扑救体系。有效地实现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平战结合、上下联动的扑救机制。

二是实战检验,补齐短板。10月4日,全市7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部参加了安义县长埠镇森林火灾的扑救,圆满完成了任务。火灾扑救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打一仗,进一步。从队员待遇、住房及训练场地、设施设备的配备、指挥体系的完善等方面补齐短板,特别是在全市开展以水泵为主战设备的以水灭火的战法推广和火场前线指挥部实行可视化指挥。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实现了以风为主,向以水为主、风水结合的作战方式的转变,加大了安全性,提高了战斗力。进一步推进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正规化建设。

三是枕戈待旦,随时出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处于全时战备状态,靠前布防。半专业队相对集中。一旦遇有森林火情闻令而动,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虽然这几天正下着小雨,有效的缓解了森林防灭火压力。但是据预测预报,今年有可能是夏秋冬春四季连旱,森林防灭火工作仍然不容丝毫的放松和懈怠。我们呼吁全体市民特别是广大游客和在林区生活工作的村民,树牢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禁火令,不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违规用火,不烧荒、烧田埂草、烧草木灰、烧秸秆等,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让南昌的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美好!

谢谢大家!

蔡杰

谢谢欧小青同志的详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好,开始!

人民网记者

今年7月以来,南昌遭遇了罕见的夏秋冬连旱,给南昌市森林防火等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请介绍一下这一阶段的气候特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气象部门在做好气象保障和人工增雨作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接下来的气候有什么样的走势和特点?在做好冬季森林防火上有什么建议?

徐亚娟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7月以来我市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长期稳定控制,持续维持高温少雨天气,7月1日~11月1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99.6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7.9成,列历史同期第1低位。其中,市辖区降水偏少9.0成(48.4mm),列历史同期第1低位;南昌县降水偏少8.4成(72.5mm),列历史同期第1低位;新建区降水偏少8.6成(64.4mm),列历史同期第1低位;进贤县降水偏少6.2成(186.8mm),列历史同期第3低位;安义县降水偏少7.3成(125.9mm),列历史同期第2低位。出现35℃以上高温日数56天,列历史同期第一多。截至11月13日,全市气象干旱等级普遍达到特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达五级。

针对高温干旱气象灾害,市气象局7月以来持续开展晴热高温和气象干旱监测预警,实施三个三天预报服务机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布气象情况反映共69期,做好高温干旱防御参谋;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开展森林火情监测和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服务70余次。同时,为减轻干旱对森林资源安全的不利影响,市气象局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派出5支作业队伍24小时蹲守,共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35次,累计受益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累计增雨量约1800万立方,有效缓解了气象干旱,为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作出了积极努力。

11月13日以来,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所下降。预计,11月中下旬我市多阴雨天气,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今晚到18日晚、21到22日、23到25日、27到28日。预计全市平均降水30~40毫米,全市平均气温12~13℃。

目前,虽然森林火险形势转好,但已进入秋冬季节,后期仍将面临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市气象局将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气象预报和森林火情卫星遥感监测信息,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我的回答到这里,谢谢。

蔡杰:

请继续提问。

大江网记者

林业部门在森林防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在今年持续干旱情况下,南昌市林业部门在落实林长制、抓好森林火险隐患排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强化森林防火宣传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水生: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的确,因为今年7月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9月12日全市提前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南昌市各级林业部门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守护南昌宝贵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领导高度重视、压紧压实责任。一是林长常态化巡林。今年以来,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首的5位市级林长全部都开展了森林防火调研和督导工作,共巡林12次,其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9月9日签署2022年2号林长令,要求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9月12日和10月6日两次调研督导森林防火工作;7个具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县区的林长都开展了巡林并督导检查、部署了森林防火工作,共巡林200余次。极端天气期间,严格执行市、县两级林长到责任区巡林不少于1次,乡镇、村级林长深入一线常态化巡林。二是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市县两级政府和林业部门都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协调抓、班子成员包片抓的责任机制,全市525名专职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全市森林资源,将防火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领导及个人,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加密督导检查、排查火灾隐患。9月14日,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部署会,组成7个督导组分赴各个县区加密森林防火督导检查,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及森林高火险时期,确保每天都有督导组到森林防火一线开展督导工作,排查火灾隐患,下发工作提示,建立隐患台账,逐一销号。全市525名专职护林员在岗在位,极端高温干旱少雨天气期间,实行全员到岗、全区域巡护;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时,每天巡护时常不少于4小时,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时,每天巡护时长不少于6小时,尤其对森林火灾高发、易发时间节点和高火险区域,增加护林员巡护频次、范围和密度。据统计:1-10月全市护林员共巡护32万小时,巡护里程118万公里。

三、严格火源管控、打击违规用火。一是规范野外用火。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野外特殊用火审批。春节、两会、清明、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及森林火灾高风险期间全市停止疫木焚烧、炼山造林等生产性野外用火审批,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二是严格执行“两令”(禁火令和封山令)。9月12日全市提前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以来,7个具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县区都相继印发了“禁火令”,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发布“封山令”,安义县和新建区将《封山令》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湾里管理局发布重点时段对全域林区实施重点管控的通告,尤其“封山令”发布后,除原住民和相关工作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封山区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三是推动科技防火。整合省、市、县31套双光谱视频监控和3套超远程烟雾探测系统,建立了统一的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市、县、乡、村四级管理人员通过在手机上下载安装“掌上森防APP”并接受技术培训,实现实时操作和联动防控。监控设备主要分布在重点林区,每天24小时全天候自动巡航监测、识别火情。一旦发现有温度异常升高或烟雾现象,平台会自动报警并生成火情报警单,同步推送至各级管理人员‘掌上森防APP’,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处置效率,实现闭环管理。今年1月至10月,共监测到烧荒、烧田埂等违规野外用火69起,都及时得到有效处理。部分林场和乡镇利用无人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护。大力推广使用“防火码”,全市共有166个“防火码”,要求在景区和重要进山入口做到扫码进山。四是严厉打击也为违规用火。湾里、新建、安义等县区设立野外违规用火有奖举报专线,联合乡镇、公安加大了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的处罚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抓”“一律顶格处理”。五是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市、县林业部门9月12日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值班值守状态,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保持与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密切联系,及时掌握火情火灾情况,做到同步上报。

四、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组织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组织10月份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宣传月期间,全市共张贴发放“禁火令”“封山令”等12万份,发送森林防火短信150万人次,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12万份,出动森林防火巡护车2700车次,播放典型案例等9000次。10月16日至18日,市林业局联合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五大队(驻赣森林消防大队)分别在湾里和新建开展森林防火巡护宣传活动。二是组织森林防火短视频大赛活动。市林业局联合湾里管理局承办10月31日晚在湾里举办的全省森林防火宣传短视频大赛颁奖活动,活动通过央视频、今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据统计:活动观看、参与人数1600万人次,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南昌市7月份启动森林防火短视频大赛活动,共收集23件森林防火宣传短视频,选送10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有5件作品获奖,获得一、二、三等奖作品各1件,获得优秀奖作品2件,南昌市林业局获得最佳组织奖;并将优秀短视频作品通过“学习强国”、电视台、户外显示屏等展播宣传;三是倡议书宣传。市林业局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共同印发“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倡议书”,发挥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森林防火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社会共同保护森林资源。四是信息宣传。加大森林防火宣传短信发送量和频次,将森林防火提示信息发送给党政领导、防火工作人员及进山群众;五是进村入户宣传。与村民签署《森林防火承诺书》、《森林防火监管责任书》,县乡村三级每天安排宣传流动车、小分队及护林员进山入林、进村入户宣传讲解“两令”等森林防火知识。六是警示宣传。将森林火灾和野外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制作成宣传教育视频,通过公众号、电视等方式在全市曝光宣传;全市175个智能语音播报器时刻提醒进山入林人员注意森林防火,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蔡杰

请继续提问。

南昌电视台政法频道记者

湾里管理局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生态植被好,是南昌市的“后花园”,是广大市民休闲游乐的重要目的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使湾里面临巨大的森林防火压力。请问湾里在夯实基础、强化联动、严查案件、全面宣传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祝德奎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湾里管理局自9月12日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以来,坚持高站位、强机制、补短板、提能力、重查处,狠抓宣传及督查,对违规用火保持高压态势,全局未发生森林火灾、未发生涉林火灾人员伤亡。截至目前,全局共查处违规野外用火34起,办结34起,办结率100%,行政处罚2.77万元。我们的做法是:

一、强基础,聚焦末端发力。我们一方面加大投入,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森林防火调度平台--智慧应急系统,已接入17个双光谱监控,每个监控的监测半径为3公里,基本实现对湾里辖区内森林范围的全覆盖监测;在林区60个点位安装森林防火智能语音播报器,主要地段、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基本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创新森林防灭火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统筹整合全局各司法所、派出所等基层阵地和社区民警、护林员、网格员、巡查员等基层力量500余人,实现“大火”全网联动,“小火”一网解决。1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5支半专业队伍枕戈待旦、全天候备勤,多次开展综合应急演练,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二、强联动,注重协调配合。我们研究制定了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侦破查处部门间行刑衔接、办案协作、警情互通等机制,做到情报互通、信息共享、执法互动。充分调动群防群治、护林员、网格员、防火巡查员等参与性和主动性,发现火情迅速报警,为火案查处提供情报信息。出台了《关于设立森林防灭火违规行为举报受理平台的通知》,文件实施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9起,经核实后给予举报人奖励9人次4500元。

三、强办案,坚持以案促改。坚持“火案必查”“火案必破”,深入推动火灾查处。增强火案查处法律适用能力,促进法律有效实施,做好法律适用、执法指导、审核把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等规定,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建立通报和严厉打击机制,严惩各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截至目前,已查处34人,其中行政拘留1人,罚款33人。

四、强宣传,筑牢火源防线。抓好“线上线下”防火宣传,“线上”采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过境短信、抖音平台等进行多方位宣传;“线下”,通过在全局8个进山主路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点,对所有进山人员开展防火宣传及收缴火种等措施,实行禁火令以来,共收缴打火机13000余个、便携式酒精炉(烧烤炉)等共计1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7500余份。通过“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对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达到处罚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形成强大警示作用。截至目前,共曝光案例34起。

五、强机制,激发责任担当。我们研究制定了《森林防灭火督查十一问》,组建5个督查组,对全局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查频次按节假日、重要时段每天开展1次,其余时段每周不少于2次。发布禁火令以来,共出动督查人员300余人次,发现问题30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虽然近期出现了降雨天气、防火形势有所好转,但我们始终以高度的警觉性,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继续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抓细抓实,坚决杜绝全局森林火灾的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蔡杰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南昌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也欢迎大家对森林防火的督导检查、护山巡逻、案件查处等采访报道。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进行咨询或联系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