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抓实森林防火,抓牢安全生产

访问量:

持续高温天气,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同时也使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红谷滩区强化督导,经开区再度部署,新建区抓好宣传教育,共同守护一方青山绿水;市应急管理局对中石化昌北油库、西林科、江投能链开展专项检查,市安委会第十督查组赴高新区督导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东湖区应急局开展重点企业安全检查,全力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森林防火

红谷滩区

9月26日下午,红谷滩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光荣深入流湖镇、厚田乡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区政府办、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全程参加,流湖镇、厚田乡相关领导陪同。

刘光荣先后察看了流湖镇北港村与厚田乡下坊村交界处、厚田乡龙王庙村等地防火哨卡值班值守、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控、巡护力量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听取了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及下步工作安排。

刘光荣强调,国庆节将至,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当前是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时期,天干物燥,森林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干部一定要准确认清形势,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防火思想再重视、防火措施再加压、防火责任再落实,筑牢筑严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光荣要求: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干部要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压实各环节责任,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全、做实、做细。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通过张贴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广播宣传等方式,确保森林防灭火知识广泛普及,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户户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三是强化火源管控,加强火源隐患排查,加强巡查管控,严守卡口,坚决做到重点区域监管全覆盖,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强化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技能培训,全面提升防灭火能力水平,做好全天候备战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响应、及时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开区

9月26日,经开区召开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国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赵婷婷、邓水权、胡志荣出席,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办、管理处的主要领导参会。

会上,区社发局局长邓水权总结了全区去冬今春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并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区公安分局胡志荣就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部署,蛟桥街道、乐化镇就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鉴于当前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各属地半专业化扑火队要统筹安排,加强队伍建设,充实物资储备;各属地重点山头的挂职领导,应尽职尽责,压实责任,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属地的防火员、护林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值班值守。

罗国民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站位;要聚焦重点任务,坚决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举措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凝聚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强大合力,坚决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这场攻坚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新建区

“打响竹板声震天,父老乡亲听我言,我是防火宣传员,护林防火我在前,森林防火最关键,思想紧绷安全线……”新建区溪霞中心小学正在进行快板《森林防火宣传》。

学生们将防火安全温馨提示整理成朗朗上口的快板表演,“这样的形式很新颖,也很容易记住!”中心小学的老师讲到,用快板表演来宣传防火安全,让父老乡亲们感到亲切,更容易引起注意,不经意间就掌握了防火安全知识,也提高了应急自救能力。

安全生产

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2022年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第二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安排。9月26日,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吴堃带领专家对中石化昌北油库、西林科、江投能链开展专项检查,区应急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方式,检查组详细检查了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公示情况、本质安全、特殊作业管理、安全培训教育等,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建议。吴堃要求重大危险源企业高度重视,采取技防人防措施,本质上提高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氛围。

市安委会第十督查组

     9月27日,市安委会第十督查组在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汪焱带领下,到高新区督查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安全生产工作。高新区应急局、科经局、消防大队等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督查组先后深入江铃联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和江铜龙昌精密铜管有限公司,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现场交流的方式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察看企业生产车间特种设备作业,详细询问企业假期值班值守、员工劳动保障等情况,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认真执行节假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检查等制度,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高新区安委办就做好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汇报。督查组对高新区在安全防范上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汪焱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在这特殊关键时期,高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把“保安全、促稳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工作统筹,狠抓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东湖区应急局

国庆假期将至,为进一步抓好国庆期间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东湖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9月26日,检查组来到扬子洲镇原赣江溶剂厂,采取现场察看、询问、查阅资料等形式,重点检查企业从业人员是否按照操作规程规范作业,是否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针对现场发现的隐患问题,执法人员当即下达了责令整改文书,责令企业严格执行隐患整改“五落实”,按时完成隐患问题整改。

检查组要求企业务必时刻绷紧安全弦、守好安全线,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开工,对发现的问题,务必举一反三、整改到位。要健全完善双控体系建设,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齐心协力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来源:红谷滩区、经开区、新建区、高新区、东湖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