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我市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

访问量:

为确保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市围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通过深入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等方式,把安全防范工作抓细抓实,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最大限度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督导检查

市安委会第十一督查组在经开区督导

9月23日上午,市安委会第十一督查组组长、团市委副书记熊坚带队到经开区督导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经开区相关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参加。

督查组听取了经开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前往蛟桥街道督导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听取了汇报、查阅了台账,对辖区内杭萧钢构、青岚村森林防火岗进行现场检查。在杭萧钢构,督查组深入生产车间,检查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岗位操作规程上墙情况,了解企业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在青岚村森林防火岗,查阅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工作记录,实地检查天花宫防火情况。

督查组对经开区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及时传达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二是行动上要联动高效,要条块结合,联动配合,务实高效。三是责任要压实压细,要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新建区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

确保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及世界VR产业大会重点时期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新建区安委会从9月初开始到10月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大督导。

在前期区领导督导督查、区安委会督查基础上,组织区安委会12个专业委员会,成立1个综合督查组和12个专项督查组,聚焦各乡镇(街办)以及危险物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消防、工业制造、建筑施工、特种设备、自建房、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认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督查,确保全覆盖,并每周将督查情况和上周问题整改情况报安委办汇总,形成督查通报报区委、区政府领导。截至9月22日,经过两轮督查工作,共督查单位企业39个,发现隐患71处,已整改63处,限期整改8处。

9月19日新建区安委会旅游专业安全委员会在区政府党组成员李和风带领下,深入汪山土库和南昌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督查景区安全生产工作。

9月22日,新建区危化物品专委会督查组赴望城镇开展督查,主要检查望城镇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安全生产责任、森林防灭火及防旱抗旱等工作落实情况。在幸福村,现场电话抽查了防火应急队员到岗时间,并察看了森林防火卡点情况。

西湖区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9月22日至23日,西湖区应急局派出执法人员,聘请行业领域专家,对华润万家朝阳洲店、红星美酒凯龙、锦锋大酒店、朝阳洲天虹店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对各企业消控室、水泵房、物资仓库、配电(间)室、经营场所等部位进行安全检查;查阅了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工作台账。发现问题隐患5条,均已现场督促整改到位。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再教育,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同时,要做好常态化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

青山湖区开展联合检查

9月23日,青山湖区应急局聘请专家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对方大特钢焦化厂、动力厂制氧区域等重大危险源部位进行联合检查。

本次检查重点围绕重大危险源检查细则重点检查项目展开,特别是对重大危险源责任包保责任制落实、现场安全管理、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等重要环节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为确保焦化专项发现的隐患能按期整改到位,此次检查对照前期问题清单对已完成的整改进行了初步复核,对剩余隐患整改的方案、举措进了深入交流。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企业反馈,及时下达了责令整改执法文书,要求企业进一步精细化安全管理,对重大危险源部位严格按照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的要求,落实好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的工作职责,采取更有效管控措施,让企业的重大危险源处于安全平稳运行状态。

    开会部署

    高新区召开2022年安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暨安全防范工作调度会

9月23日下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艳主持召开2022年安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暨安全防范工作调度会,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了《南昌高新区安全生产领域“三包”监管责任制实施方案》,就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消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布置。

陈艳强调,各镇(处)、各部门要结合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安全意识,抓紧抓实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红线;要全面提高各类场所消防安全的防范意识,加强源头管控,对影响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以及各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值班值守,保障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青山湖区部署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9月23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青山湖区迅速就贯彻此次全国、全省会议精神进行部署。区长杨育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建光及区领导余炜、刘祥祯、蔡志刚、毛演斌、熊珊阳、胡惠明出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镇街、园区行政主官及辖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

胡建光要求各地各单位围绕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发力,进一步强化对消防、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校园安全等重要、敏感行业领域的监管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及时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杨育星要求各地各单位务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压实安全责任。他指出: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队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安全防范工作;各部门要全力出击,全面纵深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自查自纠,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区上下务必勠力同心,坚决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临空经济区召开专题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9月23日下午,南昌临空经济区组织召开安委会2022年三季度例会暨“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专题部署会。区党工委委员殷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安监局长周仁义主持,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内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上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部署了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消防安全重点工作;周仁义传达了近期南昌市、经开区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就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殷勇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严格落实经开区安委会的相关工作部署,始终把“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这个主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二要狠抓落实,全面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事故防范;要突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把隐患消除在现场,把事故消除在萌芽;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企业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各级安全人员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三要严阵以待,提升安全事故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的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事故和灾害信息报告制度,做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来源:经开区、新建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高新区应急局,临空区安监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