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以竞促进,以赛促训——南昌举行2022年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

访问量:

9月27日下午,南昌市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在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举行,南昌市雄鹰救援队、南昌蓝天救援队、南昌市赣英应急救援队3支队伍,围绕3000米跑、负重折返跑、绳结和担架制作等项目开展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南昌市赣英应急救援队技高一筹,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陶志海等莅临现场并做总结讲话。

3000米跑是集速度和耐力于一身、具有竞争性、需要策略和节奏的项目,可以较好地反映救援队队员的心肺耐力水平和体能素质。“各就各位,预备!跑!”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队员如离弦的箭一般飞离起点,一圈一圈又一圈,参赛队员间竞争非常激烈,周围观众都紧张地屏住呼吸,焦急地等待着前三名出线。

在负重折返跑的现场,参赛队员们虽然肩扛着20 kg的负重,但仍身轻如燕驰骋赛场。在团体绳结和担架制作项目上,只见一根绳索在参赛队员手上飞速绕来绕去,不一会“8字结、称人结、蝴蝶结、兔耳结、渔人结”5种绳结就出现在他们手间,然后每队派出4人,紧锣密鼓地按要求完成简易担架制作,并搬运伤员走完20米的高低路段,充分体现了团队间的合作精神和搬运伤员能力。

陶志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对圆满举办此次技能竞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活动组织周密,指挥得当,保障工作到位,并对所有取得名次的同志表示祝贺,对所有参加此次技能竞赛的同志表示感谢;他还结合比赛期间和队员的交流,表达了对社会救援队队员深深的敬意,同时结合应急局工作,表示今后要持续做好为社会救援力量的服务引导工作。

据悉,自2019年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对全市社会应急力量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建立长效合作关系,并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出台相应方案印发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搭建“一中心五平台”,通过组织技能竞赛、给予政策支持等方式助推救援水平提升。3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协调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了河南洪灾、湾里山洪、靖安游客失联、景德镇人车落水打捞、新冠疫情防控等多起事故灾害救援处置工作。

来源:局预案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