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常抓不懈——新建区开展防溺水系列行动

访问量:

精心调度、明确要求。8月3日,新建区召开防溺水督查工作调度会,要求各督查组严格落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区委书记李松殿关于防溺水工作的讲话要求,在8月上、下旬对各乡镇、村(居)委会及学校继续开展两轮防溺水督查,在督查中明确“人”和“水”两条主线,要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落实整改情况。会议强调,各督查组要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开展防溺水工作督查的紧急通知》和市校专委印发《关于第五轮防溺水工作督查的通知》精神,重点督查“重点人员”和“重点水域”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相关台账。对重点人员“三包一”落实情况,要现场通过电话对村干部、家长、教师进行核实;对重点水域落实情况,要实地查看水域是否有专人巡查值守及翻阅水域巡查台账,随机抽查问询是否落实12:00—21:00的巡查时间。

高度重视、持续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利用公众号、各微信工作群积极转发防溺水相关信息。线下悬挂防溺水宣传条幅,滚动播放LED显示屏,流动小喇叭、安全教育课,深入群众家中发放宣传材料,强化群众防溺水意识,并通过发放《暑期安全教育一封信》等形式,增强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关注,做到“社会上有宣传、家庭里有防范、孩子们有意识”,让防溺水宣传深入人心。

多措并举,消除隐患。各部门持续对辖区内重点河流、沟渠、山塘、水库等水域开展巡查工作,全面排查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组织建立巡查队,加强对重要时段水域巡查力度,做到防溺水工作常态化。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督查,建立溺水落水应急救援机制,重点察看警示标识设置情况、是否有安全设施、值班值守人员到岗到位情况、附近是否有儿童,发现儿童下水及时劝阻,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快速反应、高效施救,守好防溺水安全底线。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建区民辅警、民间救援组织等社会力量或学校教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为学生讲授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共邀请法治副校长、蓝天救援队专家到校开展防溺水培训讲座80场;与学生、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93484份。全区93484名学生由4150余名教师采用“一对几”方式建立责任包干帮教制度,帮教老师每天问询学生去向,并及时提醒不去水边游玩。

下一步新建区将继续加强对各水域的巡查频次和力度,持续深入推进防溺水宣传进村组、进家庭,共同筑牢安全防线,为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新建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