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持续抓紧“三个重点” 东湖区打出高温季节安全防范“组合拳”

访问量:

当前正处高温季节,是事故多发易发时期,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东湖区深入研判夏季安全生产特点,持续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保障高温季节全区安全稳定。

持续抓整治、实举措,织密了“安全网”。立足东湖实际,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聚焦重点,精心部署,高位推进,切实做到“全覆盖”抓排查,“零容忍”抓整治。一是周密周全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部署、高频次调度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先后主持召开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专题会、防学生溺水工作现场督导会、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视频会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相关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实际,分别召开了燃气安全及老旧管网改造工作调度会、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等会议,及时部署工作跟进落实。同时,区安委办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高温天气预警,制定高温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推进高温天气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抓实抓细防范。区安委办牵头制定并印发了《东湖区预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区领导及区直部门挂点督导防溺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针对当前防溺水重点工作,自上而下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确保防溺水工作人人身上有担子、有责任,“政府主导,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同时,各属地及区应急、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强化联动配合,把暑期防溺水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推动落实辖区内重要水域布防,切实提升预防溺水事故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共出动巡查5500余人次,水域巡查距离累计350余公里,累计增加防护栏11公里,设置“四个一”救援设施90套,发现并整改隐患37处。三是聚力强力整治。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区安委会、各安全专业委员会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聚焦重点行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全面织密织牢“安全网”。自6月份进入高温天气以来,全区出动5600余人次,检查单位6900余家次,发现隐患835处,立即整改隐患737处,限期整改隐患98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07余份,责令停产整顿3家,行政处罚7起,行政处罚金额6.83万元。其中,工贸及危化品重点企业检查覆盖率100%,发现隐患32处,已全部完成整改。燃气领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5处。

持续抓督查、聚合力,耕好了“责任田”。区安委会始终将督导督查作为压实安全责任的重要抓手。一是领导带头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一线督查校园、建筑、燃气、危化品等领域安全,特别是针对防溺水工作,亲临涉水风险点,检查“四个一”救援设施、各点位警示标识设置和防护设施建设等情况,督促及时整改存在的隐患。目前已完成26个重点水域风险点的全覆盖督查,发现隐患6处,现已整改5处,限期整改1处。二是部门合力督。区安委办坚决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联合区教体、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对高温期间重点领域防范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自进入高温季节以来,出动安全生产督查15次,督查单位28家次,发现隐患48处。三是巧借外力督。为补齐专业性不够的短板,区安委办邀请各行业专家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督查。七月份共邀请专家开展联合督查4次,发现深层次问题隐患15处,正全力督促相关部门及企业整改到位。

持续抓宣教、凝共识,扩大了“覆盖面”。各单位及属地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大宣传大实践”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一是全方位宣传造氛围。结合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高温天气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生产、防溺水安全宣教,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浓厚。截至目前,开展入户宣传9000余次、播放宣传片300次、发放宣传资料32000余份、发送安全提示2300余条、LED屏播放200余次,微信、抖音等线上信息推送超过100条、公众号报道150余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26000余封。二是多形式培训提能力。以提升防溺水自救能力为着力点,辖区中小学通过开展公益培训、防溺水VR虚拟体验课等课程,部门联合属地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防溺水法治宣传直播等活动。此外,区应急局牵头先后举办全区防震减灾、防汛应急、培训7次、大小学习教育100余场次。东湖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一警六员考核6场,培训124人,开展应急疏散大演练10场,疏散人员100余人次。三是高层次报道增效果。为扩大宣传效果,东湖区及时总结高温天气防范、防溺水工作经验,并积极在各级主流媒体推送,目前已在国家、省市各类新闻媒体报道20余篇,宣传氛围得到进一步浓厚,防范效应实现进一步扩大。

来源:东湖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