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督导东湖区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

访问量:

7月26日下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一行来到东湖区督导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东湖区委书记高辉红,区委副书记邓云生等分别调研。

在南昌冬泳基地,余正琨实地察看基地建设、重点水域安全警示标识标牌设置、安全防护设施落实等情况。余正琨指出,进入暑期,天气炎热,游泳人数增多,是溺水事故频发期、高发期。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水位和天气变化,加密重要河段、重点时段的巡查频次,配备齐全并妥善管理好救生设备,做好应急处理准备工作,坚决防止溺水事故发生。要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推送防溺水安全提醒,确保防溺水宣传工作实现全覆盖,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防溺水的良好氛围。

在赣电中心建筑工地,余正琨仔细了解项目建设规划,实地察看工程建设进度、工地疫情防控及防暑降温工作措施。余正琨表示,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高温天气建筑工地施工安全有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完成建设任务,保障重大重点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余正琨还来到八一桥街道大士院片区、滕王阁街道子固路片区和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等地,深入街道社区和疫情防控一线实地督导,查看工作台账、隔离转运、消毒消杀、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广大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问候,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注意防暑降温,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劲头,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余正琨强调,疫情防控一线是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不放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抓严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好防控“关口”,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相关新闻:

东湖区督导安全生产和防溺水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推动高温季节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见效,7月25日下午,东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宣治带队督导辖区安全生产工作。

在彭家桥街道湖滨南路防溺水点位,宣治仔细检查了“四个一”救援设施、各点位警示标识设置和防护设施建设等情况,要求属地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巡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隐患;注重宣传,切实提高居民防溺水意识,确保辖区不发生溺亡事故。在贤士湖管理处文教路口,宣治现场察看了自建房排查整治情况,督促属地及相关部门继续强化排查,及时摸清底数,按照全市、全区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自建房隐患整治。

宣治强调,高温季节各类风险叠加,是事故易发频发期,各属地及部门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防范各项举措。要强化整治,结合当前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点,持续推进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消防、防溺水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切实把隐患摸清、风险排查好,并制定针对性方案扎扎实实整改到位。要压实责任,区安委会要继续强化督导检查,不断压实属地、部门及企业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巩固全社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安全稳定力量。

区应急局、彭家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区应急局、区教体局、区住建局、贤士湖管理处分管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东湖区借“外力”压实安全生产职责

为进一步推动部门、属地及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更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高温季节辖区生产安全稳定,7月27日,东湖区应急局邀请工贸行业、建筑领域专家深入大型商超和建筑工地开展督导检查。

在长申购物广场,督查组深入配电室、水泵房和消防控制室等重点场所,详细察看值班记录、隐患排查台账、安全规章制度和现场管理等方面情况,指出了在人员教育培训、安全标识设置和防护设备安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南昌市第二十八中新改扩建二期工程,督查组重点检查了建筑工地高温期间户外高空作业和特种作业安全防范工作,要求相关企业要加强巡查,强化培训,督促作业人员安全施工。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区安委办要求相关企业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并将问题同步通报至属地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通达此次“服务式”督导检查,有力夯实了企业安全基础,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的日常水平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下一步,东湖区安委办将持续通过邀请专家参与督查的模式,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服务、指导和监管,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向好。

西湖区抓好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防范

为切实抓好高温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西湖区紧盯建筑施工重点领域,7月26-27日,西湖区安委办采取联合督查的方式,对辖区建筑施工企业进行检查。

此次督查,区应急局、区住建局组成联合督查组,由区应急局分管领导带队,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3家在建工地进行督查检查。

“防暑物资是如何准备的,项目现场是如何保障高温期间员工防范措施的?现场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现场管理情况如何”,督查组带着问题,先后来到南昌华侨城住宅七期(6-2B地块)项目、南昌养云(西湖区C10-04)地块住宅项目、联发·悦禧府项目现场。检查组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的方式,重点查看了在建工地的高温劳动保护、消防安全管理、卫生防疫、员工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等情况。对现场发现的3处隐患问题,督查组及时通报至企业,并由区住建局现场督促其进行问题整改。

督查组要求企业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夏季高温期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蓝经开区试点推广实施“安全交底箱”

7月27日下午,小蓝经开区安监局召开试点推广实施“安全交底箱”制度动员部署会暨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约谈会。区安监局负责人、区经投公司总经理石巍峰主持,园区2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区安监局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区安委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实施“安全交底箱”制度的通知》,要求园区各落户企业立即安排部署“安全交底箱”工作,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该制度系统化编制汇集好安全和应急信息资料,在突发紧急状态时,可以第一时间保障所需关键安全和应急信息的“交底”运用,为应急救援力量迅速开展科学施救提供第一手的信息支撑,对于抢得“黄金救援时间”和最大限度保障救援力量“逆行出征”时的安全风险防范等具有不可或缺功能。

区安监局对20名参会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微杜渐、敲响警钟,督促提醒在当前夏天高温酷暑期间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溺水等各项工作。会议从思想上怎么看,行动上怎么干、成效上怎么论三个方面,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经济发展的基石,要从政治上、经济上、良心上算好安全生产账,筑牢生命线。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四上管理”、完成安标化建设,同步落实“安全交底箱”,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将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区安监局将继续秉承勤廉安监的良好作风,帮助促进企业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携手共进为小蓝的岁月静好保驾护航。

来源:东湖区、西湖区应急局,小蓝经开区安监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