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应急先锋(一)】身先士卒,全力当好“守夜人”

访问量: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南昌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全年365天无休、每天24小时值守;防患未然,枕戈待旦,抢险救灾,夙兴夜寐;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护航着城市安全、守卫着人民安宁,他们就是应急人。从今日起,南昌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应急先锋”专栏,展示一线应急人的风采第一期“应急先锋”人物——南昌市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正。

张正,男,现任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2019年机构改革,在原青山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新局职能整合多,任务多,担子重,要求和标准更高,挑战极大。2月底,张正同志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区应急局第一任局长,他以极高的工作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平稳过渡。三年多来,该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防大汛,2020年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他带头跳进水中堵泡泉;抗疫情,今年3月暴发疫情,他中断住院,带病返回工作岗位,吃住在局里,带领全局干部保障全区疫情防护和核酸检测物资供应;保安全,他带领全区应急管理干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做好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守夜人”。从领导干部至一线群众,无不对他的奋战与坚守赞誉有加,荣获了2020年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勤学善思,忠诚奉献。他熟悉业务范围内的每一部法律法规,了解监管行业的每一标准规程,在他的办公桌上,一摞摞笔记本和专技书籍,铺就了他的专研学习之路。“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正是由于刻苦的学习和实践的历练,促使他很快成为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领路人”。面对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巨大压力,张正同志用“八小时之内干工作、八小时之外想工作”和“四个不分昼夜”(举报查处、应急救援、事故调处、指导企业不分昼夜)的工作热情和“五到五勤”( 身到身勤、口到口勤、眼到眼勤、手到手勤、心到心勤)的工作态度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他坚持重大事件处置亲力亲为,疑难问题查办亲力亲为,来文来信亲自批阅、亲自督办。

内外兼修,锻炼队伍。张正同志感受到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没有一支作风过硬的专业队伍,安全监管任务就无从落实。为此,他提出了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系列活动。制定了机关内部培训计划,对安全法规及安全知识进行强化学习;聘请省市安全专家宣讲安全监管知识;开展“学专家查隐患”活动,聘请本局直管的行业领域方面的专家,组织机关全体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现场跟专家学习查找和排除安全隐患的经验和办法。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机关全体执法人员的安全法规知识和安全监管业务水平都大幅提高。同时,在全区范围内逐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等一系列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区安全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大大减少。

强力宣教,提升能力。张正同志在多次研究和分析本区及外地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中发现了一个共性问题:安全事故绝大多数是由于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等人为因素造成的。青山湖区针纺企业多,企业用工大多是农民工,素质偏低,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范能力较差。张正同志提出,要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必须一手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一手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为此,他多次聘请省市安全专家对全区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等进行培训。2021年,共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各类人员 400多人。此外,他亲自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制作新《安全生产法》宣传PPT,亲自到各镇街、园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巡回宣讲活动二十多场,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巡回宣讲、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群宣传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了全民安全意识。

冲锋一线,守卫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张正同志的率领下,区应急局果决行动,于第一时间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任务、细责任、定方案、严值守。全局工作人员取消春节及双休日休假,全部返岗,主动承担起应急保障的职责。为保障一线急需,在春节期间银行未开业、现金支付难以落实的情况下,张正同志带头、全局人员踊跃自筹资金十五万元,为顺利购买全区的第一批防疫物资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对于筹集到的防疫物资,张正同志组织人员,严格制定管理制度,合理组织物资调配,按照市拨、自购、捐赠分类管理,严格遵照“保障一线、保障急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原则,优先保障一线单位和岗位,重点用于一线工作人员。严密组织物资分发,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保持连续不断物资供应,有序、有力地保障一线需求。2022年起,区应急管理局又承担了全区核酸检测物资储备、下发的任务,今年3月份以来,共保障全区全域全员核酸检测19轮,部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10轮,配发口罩、消毒液、防护服、采样管等核酸采样检测物资30余类共计超过2450万件套。

勇担重任,防汛减灾。2020年4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能转隶,张正同志未雨绸缪,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会商研判,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组织对辖区内河道、圩堤、坝体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抢险队伍建设,积极储备防汛物资,全面提升了全区汛期防御能力,抵御住了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作为早在1998年就参与了抗洪抢险的“老”队员,张正同志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冒雨涉水加固圩堤、头顶烈日运送物资,任劳任怨。7月10日深夜,青山湖区红旗联圩责任段出现管涌险情,情况紧急。张正同志迅速集结抢险队员奔赴现场,冒着水流湍急的危险,他肩扛沙袋,率先蹚入冰凉浑浊的深水,有条不紊地指挥封堵加固作业。经过彻夜鏖战,管涌险情终得到有效控制。防汛保障期间,张正同志严格践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巡堤制度,日夜坚守,时刻待命,分毫不怠,曾连续七天吃在圩堤上、睡在办公室,俨然将一线圩堤当成了第二个“家”,牢牢筑起青山湖区防汛抗洪“安全堤”。

锐意创新,攻坚克难。面对工作实践中涌现的难题,张正同志坚持“转变职能、深化服务”的思路,充分利用市场力量、技术力量,从制度创新中寻求解决方法。一是推进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聘请各行业领域专家,深度介入隐患排查、人员培训、技能提升等日常工作中,全方位提升全局干部的安全技能和业务能力;二是积极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充分利用新媒体、云平台、大数据等新科技,提升辖区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传统安全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变

来源:青山湖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