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应急先锋(二)】单小健:创新实干勇担当

访问量:

单小健,男,汉族,1976年9月出生,江西省南城人,1996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7月武警南昌指挥学校指挥与管理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红谷滩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该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红谷滩区的应急管理事业筑基固本,面对新成立的单位,推出新管理模式;创新提出“统保抓”的防汛应急响应体系;三年行动攻坚战中,实现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

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单小健同志作为区级局首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一名为人民群众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砥砺逆行的“应急人”,始终秉承“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他在汹涌洪水面前聚全局之智任前锋,在无情大火面前奋勇前进当先锋,在防疫大考中不畏逆行当防疫“战士”。他常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着职责。为有效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他敢于探索改革,注重听取群众和乡(街道、管理处)的意见,结合区域应急管理实际需要出发,大胆提出“两委三部”联合应急指挥机制,带领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一套综合性应急指挥规定,经多次演练推演并用于实战,“令出多门、政令不畅”等问题得到解决。在他统筹谋划部署下,红谷滩区1个总体、9个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爱岗敬业,创新实干。是带头狠抓工作落实。作为局党委书记,心中始终装有全局发展的“一盘棋”,围绕中心,顾全大局,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工作谋划具有前瞻性。对阶段性的目标任务,能多角度地去寻找推进良策,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工作高度科学,确保落实有力。他为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用脚步丈量全区乡每条河流、每条乡间小道,勘查收集数据资料,他深知作为一名应急管理工作的“指挥员”,必须熟知区域内“六情”(水情、山情、工情、灾情、社情、我情)。每次从乡下勘查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在办公室伏案看图整理相关资料数据,为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提供强有力的活地图,大大提高自然灾害防治精度和准度。在局干部较少的情况下,主动作为,合理统筹,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二是紧扣整治重点。指导各辖区、行业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分析研究,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攻坚任务及责任单位。对影响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究,拿出管用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盯“八大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清单,一项项研究、一条条落实,切实推动各项攻坚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立场坚定,不畏艰险。他是一名军转干部,“一日为兵,终生都是战士”。以军人般的钢铁意志和临危不惧的勇气,单小健带领全局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全区安全防线。一是永葆政治忠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推动党的建设任务在全局落地生根。自觉担负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朝着向好发展迈进。作为一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门员”,肩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使命,始终心怀忠诚,不畏艰难,善于钻研,在其他工作再苦再累时候,做到绝不忘了自己是一名“安全监管员”。二是坚定政治定力。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推动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及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推动全局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365天几乎天天值班,“5+2”“白+黑”更是常态,每年汛期来临,他始终坚守值班岗位,带领区应急管理局提前谋划,组织排涝,确保全区未出现大面积内涝、农作物受损、房屋倒塌等险情灾情。

四、作风扎实,创新思路。单小健同志作为一名从乡镇基层走出来的干部,深知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筑牢安全工作最后一道防线关键在抓落实,面对新形势新应急新要求,单小健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今年以来,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全区各专业委员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排查餐饮场所等1959家,加气站、充装站6个,服务点5处,累计排查出一般安全问题407条,整改完成346条,整改省安委会下发的109处燃气管道压占问题隐患中的52处;发放燃气安全手册5000余册,悬挂宣传条幅80余条,宣传展板50余块,建立燃气安全宣传专栏70余个。深入开展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排查自建房屋12762栋,发现隐患房屋1025栋,组织实施安全检测鉴定909栋。深入开展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排查隐患场所396家,其中累计排查合用场所392处,发现隐患348处,现已经整改185处,高频次播放消防安全提示1000余次、公益广告2000余份。累计行政处罚单位13家,罚金45000元,拆除违章设施800余平方米。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以加油站为重点,对全区17家加油站的“一牌一图三清单”和落实“五个一”、“十个一次”进行集中整治;督促危化品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完成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通过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上报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目前,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中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登陆率和整改率均达100%。深入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上半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280家次,整改火灾隐患284处,责令关停单位10家、临时查封8家,排查实施行政处罚47万元;在2021年消防通道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对全区147处小区,实施差异化整治,对红谷世纪花园等小区采取重点整治,确保整治高压力度。

来源:红谷滩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