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应急先锋(三)】胡祖亭:从门外汉到“百事通”

访问量:

胡祖亭同志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高新区安全生产岗位上工作,该同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凭借坚强的毅力、保护生命的动力,用辛勤努力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成绩。

立足一线,勤勉敬业

2018年7月,胡祖亭同志正式加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成为了一名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为尽快融入工作角色,胡祖亭同志坚持每天深入区内各个企业,同步开展企业调研和业务学习,逐步分门别类建立了高新区粉尘涉爆企业清单、危化品使用企业清单、金属熔融企业清单、涉氨企业清单,将高风险企业一一拎出,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业务性、综合性都很强的工作,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以后,胡祖亭同志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起,在实干中学技能,在书本上学本领,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如今,对《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条例》他烂熟于心。不耻下问,是他学习的法宝之一。到企业检查时,企业技术人员就是他的老师。勤学勤记,肯下功夫钻研,让他从门外汉变成了“百事通”。在工作中,胡祖亭同志凭借着娴熟的专业技能,根据高新区企业的特点推动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治理和整治活动,有效整治了一批企业重大安全隐患。

任劳任怨,顾全大局

做安全生产工作要不忘初心,对胡祖亭同志来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他的初心。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以来,胡祖亭同志参与处理了大大小小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6起,每次发生事故,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照、取证、笔录、善后这一套流程对他来说已经十分熟悉,但每次处理事故时,他的心情都十分沉重,因为每起事故背后都是一条条无法换回的生命。通过生产安全事故,让胡祖亭同志认识到搞好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也成为了他践行自己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

安全生产工作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只有端正心态、平心静气的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因为人少事多,工作经常会加班加点。这个时候,胡祖亭同志会主动靠前一步、自我加量加压,为领导和部门分忧解难。不一样的平台,给了他不一样的格局。虽然,工作中也有一些失误、有一些不足,但是,胡祖亭同志学会了从大局的角度认识和思考问题,从担当的高度修炼和提升自己。

胡祖亭同志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安全监察与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做企业的安全监察员,又做企业的勤务员、服务员,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近年来,随着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区内多家小微企业想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但受限于经费,企业迟迟未开展此项工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胡祖亭同志立即开展了调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结合实际出台了《南昌高新区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奖励办法》,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激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积极性,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从刚开始的8家增加到现在的268家。

打破常规,开拓创新

胡祖亭同志尽管是一名从事安全生产的新人,但他善于思考,常常主动谋划,出新点子。

在科技应用方面。2021年,胡祖亭同志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监管深度融合,在他的具体实施下,高新区重点推进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让风险预防预警能够从“正1秒”提前到“负1秒”,完成了15家企业涉及危化品泄露监测预警数据接入工作,共接入传感器216个,其中温度传感器17个、压力传感器17个、液位传感器17个、有毒气体浓度报警器84个、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81个。

在体制建设方面。胡祖亭同志积极探索,2019年以来参与制定了《南昌高新区安全生产警示通报约谈实施办法》、《南昌高新区生产安全事故经济处罚办法》、《南昌高新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处置报告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高新区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为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监管模式方面。为提高培训效果,胡祖亭同志分行业组织企业到优秀企业现场参观学习,由优秀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分享安全管理经验,通过建立这种行业间安全交流和互访学习机制,打破了安全管理人员的固有思维模式,拓展了新视野,提高了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发挥优秀企业优势,胡祖亭同志2021年以来连续两年推动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结对帮扶工作,选取区内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较好的工业制造企业以“一对X”形式指导帮扶区内安全生产基础相对薄弱的工业制造企业,通过结对帮扶,实现被帮扶企业风险辨识评估能力、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全员安全意识、应急处置能力的全面提升。

主动担当,勤勉负责

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胡祖亭同志除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积极参与到企业、村社区等点位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经常加班到晚上10余点,尤其是2022年3月份,胡祖亭同志主动请缨,前往区内员工人数最多的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做好企业核酸检测工作,每一轮检测时,胡祖亭同志都早早到达现场,协助做好物资转运、现场布置、秩序维护等工作,并圆满地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任务。

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和严谨负责的作风,胡祖亭同志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为“平安高新”贡献了力量。他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安全生产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