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安全生产月】南昌县举行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访问量:

6月17日上午9时,南昌县在澄碧湖南苑广场举行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县委常委、副县长熊健俊,县政协副主席、莲塘镇党委书记龚芦花出席,县应急局、住建局等县安委会各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县直机关、乡镇、产业工人、社区、市民代表、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

龚芦花发表主题讲话, 莲塘镇、社区代表、企业代表3个单位结合实际就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发言, 熊健俊为2022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

活动现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围绕活动主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有奖知识竞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用电用气安全常识、防震减灾自救互救知识、诚信建设以及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安全知识等,县应急局、市监局、城管执法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围绕各自工作职责,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零距离普及防灾减灾等应急避险常识,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公众安全能力。活动还通过广场周边的电子显示屏播放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000余份,设置宣传展板26块,悬挂宣传条幅20余条,应急救援包12个。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的技巧,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时时注意安全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南昌县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为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企业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6月16日,南昌县应急局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深入南昌市政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开展了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武阳镇政府。

宣传活动以全厂职工大会的形式,针对企业的生产特点,应急局工作人员讲解了岗位安全注意事项,企业员工应掌握的岗位安全技能。随后进行了应急疏散综合演练,演练科目主要包括紧急疏散、火灾扑救、伤员救治、消防器材实操演习,整个取得了很好的实效。演练结束后,县应急局工作人员走进生产车间,现场检查了PC线的安全防范设施、安全操作规程、隐患排查台账、现场安全警示标志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帮助指导企业进行整改。

通过此次安全生产宣传、应急疏散演练、现场安全检查相结合的新模式,提升了企业及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使企业进一步掌握应急疏散的处理流程,提升了企业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应急支持能力,提高了企业员工在火灾中自救、互救能力以及安全防范和紧急避险逃生能力。活动结束后,县应急局要求企业以“安全生产活动月”为契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好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东湖区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6月17日上午,东湖区应急局、区总工会联合南昌市安全警示教育基地来到东湖区右营街小学,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以课堂授课宣讲的形式展开,南昌市警示教育基地的罗老师围绕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知识等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邀请小朋友现场模拟演练,指导他们在碰到安全事故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进行紧急逃生、如何进行人工呼吸以及如何进行防溺水救助等等,在我问你答中,将师生们带入安全宣讲课堂中。此次活动还安排了有奖竞答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课后,各部门还现场发放宣传册、宣传页和宣传物品100余份。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互动性强,让学生们在快乐的氛围中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形式新颖的安全教育,有力推动了安全宣传教育的普及化、大众化,真正起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影响一个社会”的效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安全稳定基础。

新建区组织开展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

新建区医保局开展“消防知识普及专题讲座”活动,通过播放消防短片以及PPT,了解如何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等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通过近几年江西省发生的一些重大火灾案例以现场触目惊心的画面讲解,不仅增强了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还进一步加深了对火灾危害的感性认识。

新建区血防站邀请第三方安全培训机构开展了安全知识培训授课。课后组织开展了消防灭火现场演练活动,通过专家授课与现场消防安全灭火演练,大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防护知识与应急处置能力,为有效应急处置做好充分准备。

6月以来,结合“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新建区全面排查辖区内安全风险隐排查整治隐患企业单位15家,排查出隐患13处,已整改隐患8处,强化了对安全隐患的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和系统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较大事故发生 。

来源:南昌县、东湖区、新建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