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安全生产月】加强培训学习,抓好应急演练,提升安全生产能力!

访问量:

根据省市安委会的部署和要求,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高新区组织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现场交流,西湖区、青山湖区举行了安全管理人员培训,青山湖区、湾里管理局收听收看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对企业进行警示教育,东湖区组织了消防应急演练,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高新区

6月21日,高新区应急局在江西龙昌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期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为主题的现场交流会,区内38家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参加。

交流过程中,江西龙昌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从法规依据、培训要求、培训具体实施方法等方面系统地讲解了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相关知识;参会人员分批次参观了江西龙昌精密铜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该公司车间级、班组级安全培训的具体做法;全体人员围绕相关方管理、外来施工人员安全交底、互联网+安全培训等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创新安全宣教模式,已连续开展了6期类似规模的现场交流活动,涉及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安全警示标志、安全教育培训等多个主题,通过现场答疑解惑、相互交流,有效推动了辖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西湖区

为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第一责任人”意识,6月21日,西湖区应急局以技能提升培训为抓手,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对辖区商贸领域企业50名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培训中,授课人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现场解答等方式,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法》企业主要负责人职责,对《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部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参训人员表示,通过学习,对企业全员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落实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今后将进一步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引导企业员工遵守安全制度规程,参与现场安全管理,不断提高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本质化水平。

青山湖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强新安法普法宣讲工作,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意识,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6月21日,青山湖区应急局在江西应用建设培训学校举办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全区危化品、化工、医药及工贸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安法中对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职责的规定及如何落实;企业如何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如何建立全员责任制;解读特殊作业(重点讲解受限空间、动火、高处、临时用电)和检维修作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涉及安全生产内容;解读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各项任务。

培训结束后,青山湖区应急局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当前广东、甘肃和上海三起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各企业一定要加强检维修作业和承包商的管理:一是各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特殊作业管理,保证安全投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二是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各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加大新安法的学习宣贯力度,各企业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大对新安法的学习和贯彻力度,全面落实全员责任制、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内容,以“五个一”、“十个一次”活动为抓手,不断把本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抓深抓实。

青山湖区、湾里管理局

6月21日,青山湖区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后,就做好当前做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推进安全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各企业要深刻吸取近期化工企业事故教训,对本企业开展全面摸排,加强检维修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认真查摆、扎实整改;三是当前已进入主汛期,江西省已经启动防汛二级响应,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实施精准防范,迅速、高效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安全生产。

6月21日,湾里管理局安稳办召开危化品企业重特大事故警示教育会并收听收看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上传达了《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江西华邦药业有限公司“5·25”爆燃事故的通报》并对各企业提出了几点意见和要求;在收听收看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后,要求与会人员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企业负责人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杜绝“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坚决执行不安全不施工作业、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投运的“三不”原则,始终保持对安全的敬畏之心。二是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各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相关文件要求,对生产过程中各环节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百分之百制表列出清单、百分之百建立台账、百分之百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百分之百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实现长效管理。安全生产没有灵丹妙药,必须常抓不懈、真抓实干。

东湖区

为进一步强化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有效避免火灾亡人事件的发生,6月21日,东湖区八一桥街道联合东湖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重点企业瑞颐大酒店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演练在下午两点正式启动,当南昌瑞颐大酒店响起消防警报后,酒店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发现发生火灾后立即报警,同时向属地报告。属地紧急安排社区干部火速赶往现场,协助酒店物业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有序撤离。在社区干部的指引下,消防员到达火灾现场并使用消防设施扑灭火灾。演练结束后,社区干部现场发放了宣传资料,东湖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演练总结,讲解了相关自救逃生等安全防范知识。

此次演练共出动3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近300名员工参加了消防演练。演练组织有序、应对科学,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演练,提高了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提高了属地应急处置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推动了东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稳定。

来源:高新区、西湖区、青山湖区应急局,湾里管理局安稳办,东湖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