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安全生产月】 紧扣主题,宣传、演练、检查、走访、部署、学习,活动形式多样!

访问量:

连日来,紧扣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新建区、湾里管理局、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小蓝经开区、南昌县、青云谱区聚焦主责主业和使命担当,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应急演练、专项检查、走访调研、工作部署等;南昌日报社理论学习中心组收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市人社局举行了消防知识培训,推动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

新建区各部门

交通安全宣传:6月23日上午,新建区溪霞中学开展“小手牵大手 文明齐步走”文明交通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名学生志愿者在学校党员教师的带领下来到该镇的牌头交通路口,向来往的行人、司机宣传交通安全法规:行人过马路要走人行道,严格遵守“红灯停、绿灯行”规则;骑行电动车不逆行、佩戴好头盔;开车系好安全带,不可接打电话。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交通安全法规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教育学生珍爱生命、拒绝违章、严防交通事故,助力溪霞镇构建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燃气安全宣传:新建区充分利用马兰圩花海“网红打卡地”的特点属性,将大大小小的燃气安全宣传牌穿插其中,打造成引人注目的安全使用燃气宣传阵地。此批公益广告紧紧围绕“家庭燃气安全使用”这一主题,造型设计优美,色彩亮丽;内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既有大道理,又有小知识,还有燃气服务热线及公众号,一条条醒目的宣传标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燃气安全知识根植于群众的心中,不断提醒广大居民注意燃气使用安全,筑牢思想“防火墙”。

防汛安全宣传。新建区溪霞镇店前村组织村干部志愿者,在村民活动凉亭开展防汛知识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讲解了汛期安全注意事项及防汛自防、自救等措施等防汛知识;店前村党支部书记向居民介绍了近期的降雨情况及未来天气发展趋势,当前的防汛形势、防汛任务。志愿者还来到村民活动文化广场向居民现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提问,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赞扬。

开展应急演练。新建区住建局联合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2022年起重伤害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现场,各小组按照程序有条不紊进行:警戒保卫组对现场人员疏散、警戒封锁;通信保障组启用无人机拍摄现场画面,实时报告最新情况;技术保障组了解现场基本情况后,现场绘制应急救援示意图,讨论应急救援方案;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前往现场开展救援并对伤者进行救治。在各小组的通力配合下,伤者被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演练结束后,相关单位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对下一步的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湾里管理局安稳办

6月24日,湾里管理局安稳办联合湾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恒茂未来都会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活动现场,发放了安全用梯、安全用电等宣传折页,在小区张贴特种设备安全、用电安全等宣传海报,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安全用梯、安全用电意识;专业技术人员检查了社区物业电梯维护和保养情况,提醒社区物业公司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发现电梯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确保居民使用电梯安全、安心。此次“安全生产月”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时刻注意安全,处处关心安全的良好氛围。

东湖区安委办

在滕王阁景区

为持续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理念在企业扎根。6月23日上午,东湖区安委办、区文旅局联合南昌市安全生产警示基地,在滕王阁景区开展安全生产宣讲“进企业”活动。

活动内容涵盖了理论授课和现场实操。在理论授课中,南昌市安全生产警示基地朱老师采取图片讲解、实物演示及现场互动的方式,为大家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剖析了近期市内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并结合事故发生原因,就应急处置、自救互救、事故防范等措施进行详细宣讲。朱老师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材使用、绷带包扎、心肺复苏及火场逃生的正确操作规程。在现场实操中,全体职工在景区的主阁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现场演练活动,工作人员现场演练了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四个场景,朱老师一一指出了景区工作人员实战演练中存在的不足。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滕王阁景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逃生自救及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促进了全体员工深入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保障滕王阁景区的安全稳定,带来积极的作用。                                          

紫金城小区

6月24日上午,东湖区安委办联合东湖区国有资产服务中心,在紫金城小区开展消防安全“一警六员”实操实训技能考核暨安全生产工作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现场,考核教官分批次向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维护等相关知识,并示范了干粉灭火器使用、消防水带接驳和消防栓开闭等操作,解析了如何接头、打开阀门、如何使用消防水带灭火等具体流程。最后,参训人员采取“一个一个过”的方法,全过程实操了使用灭火器灭火和使用消防水带灭火。全区国有企业员工及承租户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广大企业员工及承租户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熟悉掌握了“会报警、懂疏散、小火使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总体要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表示今后要更加注重加强安全生产学习,提升安全生产能力,为企业的安全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西湖区应急局

6月23日下午,西湖区应急局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中石化青云谱分公司在水厂路加油站开展油品泄漏应急演练。区应急局、商务局以及中石化青云谱分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此次演练现场模拟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加油过程中油枪油管脱落导致大量柴油泄漏引起的应急处置事件。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启动预案,快速集结人员,携带装备迅速进行应急处理,并做演练汇报。演练过程组织严密,参演人员分工协作、操作到位,达到以练促用、以练促防的效果,切实提高了加油站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指挥能、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青山湖区应急局

为深刻吸取今年来国内焦化行业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焦化行业安全风险,按照《江西省焦化企业焦炉煤气净化及深加工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方大特钢前期自我排查的基础上,6月24日,青山湖区应急局聘请专家,深入焦化厂,按照焦化专项方案相关要求逐一进行核对,对企业自查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就焦化企业安全风险防范进行深入交流,将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沟通反馈。

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就本次焦炉煤气净化专项检查进行实地督导,要求属地和企业务必严格按照焦化专项方案及专家要求,对每条隐患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严格把控隐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严格落实省里检维修安全管理规定,确保安全整改。

小蓝经开区安监局

为积极贯彻落实2022年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暨“护航行动集中活动月”活动要求,从6月21日开始,小蓝经开区安监局负责人、区经投公司总经理石巍峰带领区安监局部分机关干部,对前期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整体风险评估时,被评估为一、二级风险的28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南方连铸、农辉食品、江西制药、佰仕威新材料、广源锻造等企业,深入企业车间,重点查看了企业安全风险点处置情况,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安全生产方面实际困难和问题,现场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消除。

下一步小蓝经开区安监局将邀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点对点对28家企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企业隐患整改管理工作,以“勤廉安监”的优良工作作风切实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南昌县应急局

6月24日下午,南昌县召开合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县消防救援大队通报了全县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分别汇报了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县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就下步合用场所问题隐患整改销号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整改销号工作有计划、分类别、定时限合力推动。一要提高认识,强而有力推进落实;二要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三要明确任务,切实层层压实责任。

青云谱区安委办

6月23日上午,青云谱区安委办组织各街道、镇、集聚区、景区及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召开全区安全生产迎检工作会议,报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有关事项,解读了报送2022年安全生产巡查有关内容。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袁业松主持并部署相关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此次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作为全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高标准、严要求,按时高质量做好迎检工作;二是要对标对表,抓好安排落实。各单位要摸清、摸准、摸实各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现状,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薄弱环节的整改和完善;三是要突出重点,确保防范成效。各单位要以此次巡查为契机,深入推进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实际行动,特别是对危旧房屋、危化品、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事故隐患。

南昌日报社

6月24日,南昌日报社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市人社局

6月24日下午,市人社局邀请消防安全宣讲人员围绕近期各地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火灾隐患的排查、常见火灾的应急处置等四个方面为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宣讲。通过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普及,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常见火灾的应对外置能力,为做好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奠定了扎实基础。

来源:新建区应急局,湾里管理局安稳办,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应急局,小蓝经开区安监局,南昌县、青云谱区应急局,南昌日报社,市人社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