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安全生产月】宣传、讲座、大家谈,VR助力预防溺水!

访问量:

根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湾里管理局举行了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高新区举行了专题讲座,市公路中心组织了安全生产“大家谈”;东湖区开展了VR体验课程助力暑期防溺水。

湾里管理局

6月22日,湾里管理局安委办组织市监局、教体办、供电公司、工会等部门到辖区内学校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共有200余名师生参加。

相关部门宣传人员向学生发放防溺水知识、校园安全用电、食品安全、电梯安全等宣传画册500余份,让师生们了解了安全生产工作、知晓安全应急自救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湾里还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打造全局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保障辖区内师生安全。

南昌高新区

6月22日上午,南昌高新区麻丘镇组织召开“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专题讲座,镇有关机关干部、各单位安全生产分管人员、部分企业负责人参会。会上,专家通过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事故,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教训,重点讲解了不同消防器材的功能与应用背景,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市公路中心

6月22日上午,市公路中心召开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暨第二季度安全工作例会,来自市中心领导及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有关分中心、公司领导;各单位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安全员以及交流发言人员共50余人。“大家谈”中,一线作业人员、道班班长、生产股长、项目经理、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各个层级的人员围绕安全生产“为何防、防什么、怎么防、谁来防”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行交流发言,畅谈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心得体会,对凝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合力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东湖区

“夏天来了,同学们都是怎样降暑呢?”“吃西瓜、冰棒、吹空调,还有游泳。”同学们抢答道。随着暑假的临近,学生们在脱离学校的监管后,溺水事件也进入高发期。为让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6月21日上午,东湖区扬子洲学校组织初中部学生前往VR教室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课。

课程开始,缪嫣老师先从往期案例、市教育局关于防溺水的相关通知要求开始,说明中小学生私自下河游泳的危险性,并从常见的溺水区域及其危险原因进行重点提醒,随后就如何避免给出方法,并让同学们带上VR眼镜设备,开展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VR虚拟体验课。

学生们戴上VR眼镜后,以第一视觉的沉浸体验,在虚拟场景中学习如何选择安全场地、如何施救或自救,在身临其境的模拟体验中学习正确自救和救他方式,掌握相关技巧和知识。体验结束后,缪嫣老师再次要求学生们要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遇见溺水如何施救、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如何自救等内容。

“通过这堂课,让我真实感受到了溺水的可怕,明白安全的重要性,虽然是虚拟体验,但过于真实让我真的很害怕,以后绝不私自下水游泳。”来自七五班的熊子祺同学感慨道。

“通过VR技术模拟出真实的水下情景,让体验者在安全的现实环境中‘亲身’体验一次溺水过程,了解到错误的救援,不但拯救不了溺水伙伴,还会让自己同样遭到生命威胁。然后,体验一次正确的救援方式,让体验者更深刻地掌握安全教育知识。”扬子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胡华兵介绍,通过建设VR科技教室和开设防溺水课程,为学校的安全教育提供了不受时间、空间、成本制约的学习环境,并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和应急措施。

据了解,扬子洲学校作为东湖区首批配套VR设备的学校,也是区内首个开展VR防溺水课程的学校,接下来,学校将在暑期前,面对初中各年级学生进行VR防溺水课程的普及和教育。

来源:湾里管理局安稳办,高新区应急局,市公路中心,东湖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