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安全生产月】 打出“组合拳”,守牢“基本盘”

访问量:

根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和安排,我市各县区、各部门因地制宜,围绕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打出了活动“组合拳”。新建区、经开区举行了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新建区系列宣传活动有声有色;东湖区举行了液化气储罐泄漏事故救援应急预案演练,青山湖区开展了燃气安全进社区活动,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组织了集中学习,南昌日报社、南昌市商贸安全专委会市商务局、市公路中心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新建区安全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6月15日,新建区在吾悦广场举办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以来,新建区安全宣传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咨询日活动由新建区安委办主办,区应急局、商务局等10余家单位在现场设置安全宣传咨询台。“双手按住患者胸口,靠身体重量垂直按压30下,然后人工呼吸2下,反复观察患者情况”,活动现场,红十字会专业救生人员正形象地演示救治专业知识。在现场搭建模拟着火的帐篷内,专业消防人员正在讲解踫到室内着火怎么快速逃生的知识。“很实用,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很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市民宋先生在观看火场逃生、火场灭火、自救互救等现场演示后表示。

活动现场,各单位结合各自辖区、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特点,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各类宣传品等,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安全管理、安全操作基本常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内容,有效地提高辖区内市民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水平,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

6月以来,新建区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推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营造浓郁安全氛围。新建区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利用辖区电子走屏进行安全宣传,共筑全民安全理念。同时结合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日常重点安全内容,以发放宣传单、讲解安全知识的形式,开展线下安全宣传活动,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凝聚共识,全力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安全氛围。

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助推公众安全走深走实。新建区东湖巷社区、莱卡小镇社区、花海社区联合消防部门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对社区居民、商户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教官组织现场人员观看近几年的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学习消防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在培训会中强调,出租屋房东务必要履行好日常管理职责,做好日常自查自纠,有效预防火灾等事故发生。6月15日,新建区溪霞镇组织机关干部、村(居)社区干部、街道商户一起学习安全生产主题宣教片,通过相关事故案例等,提醒企业、相关单位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教片结束后,召开了溪霞镇安全生产月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提升了大家的安全知识及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新建区集贸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同创食品安全城,共筑新建幸福梦”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为居民讲解市场监督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发放了宣传资料,提醒居民消费时应注意的事项及辨别假劣的方法。宣传活动结束后,集贸社区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辖区范围内餐饮业、食品经营户等食品安全隐患进行了专项排查,主要查看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看食品经营者是否存在“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产品,及食品包装上是否标注生产日期、保质生产厂家等信息。

经开区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5日上午,经开区管委会联合中铁一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开展“安全先锋,党建联盟”揭牌暨经开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区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中铁一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相关领导和员工代表参加活动。

在活动中,中铁一局集团领导致辞并宣读了区应急局、轨道交通地铁项目公司、中铁一局城轨公司3个支部“安全先锋,党建联盟”倡议书,举行了揭牌仪式。张磊及中铁一局、轨道交通集团领导分别为安全先锋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授旗,勉励大家积极进取,保障安全。

张磊宣布咨询日活动正式启动,强调各级要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当好安全先锋,以党建引领安全;要强化安全保障,抓好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要突出安全主题,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全体人员在现场进行了安全生产宣誓,开展了集体承诺签名活动。

此次咨询活动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展开。应急、城建、城管、市场、消防等部门现场设置了宣传咨询台,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东湖区举行液化气储罐泄漏事故救援演练

6月15日上午,东湖区应急局、扬子洲镇政府、区住建局、区市监局、东湖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政设施事务中心,在南昌昌龙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开展液化气储罐泄漏事故救援应急预案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昌龙液化气站2#储罐阀兰盘根部出现大量泄漏,与空气形成可燃混合物,迅速扩散,存在发生火灾、爆炸危险的可能,威胁液化气站及周边安全。

当天上午9:30,南昌昌龙液化气站安全员按照安全操作规范对罐区进行巡查。巡查道罐区时,检漏仪发出警报声,立即查找泄漏点,发现储罐阀兰盘根部漏气,立即向当班负责人报告。昌龙液化气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职责分工,通讯组第一时间拨打119请求消防支援;抢险组佩戴好防护装置,进入罐区对泄漏点进行抢险堵漏;救援组打开消防栓向液化气泄漏点喷水,以降低空气中液化气浓度,减少液化气的危害;警戒疏散组疏散事故现场人员,并在事故现场设置警戒线,禁止一切非救援人员和车辆通行;救护组准备好应急救护物品,在有人员受伤后,及时进行救护,直至泄漏部位堵漏成功,空气中液化气浓度为零,演练结束。

此次演练计划性、专业性较强,涉及的多个环节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整体过程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事故预案的可行性,增强了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对企业今后的安全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山湖区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活动

6月15日上午,青山湖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南昌市市政设施事务中心燃气监管所、塘山镇城管中心、南昌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中民燃气驻区服务点在青山湖社区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活动。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单、加装公告、燃气安全漫画书、燃气安全主题抽纸和手袋等宣传资料约2500余份,向居民用户宣传违章压占燃气管网、无烟道热水器的危害性和瓶装液化气、管道燃气加装安全装置的必要性。通过专业人员入户安检、现场讲解、实物演示等方式引导和鼓励居民用户加装燃气安全装置,防患于未“燃”。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

6月14日下午,南昌轨道集团组织召开党委会议,重温《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

南昌日报社

南昌日报社播放短视频等方式开展“我为安全生产来代言”宣传活动。

6月15日,南昌日报社和红谷滩消防队组织承租户(新吉花圆酒店)工作人员开展应急救援、疏散演练、一警六员考核、防火安全知识等培训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守牢安全底线。

市商贸安全专委会、市商务局

6月15日上午,市安委会商贸安全专委会、市商务局在华润万象汇举办2022年南昌市商贸领域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并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与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谈话。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6月15日上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举行“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保通演练”,演练背景模拟近期南昌市辖区内降普降暴雨,河水陡涨,管养公路S218线安义段果田大桥桥台被洪水冲塌,公路交通通行中断,需要进行应急保通处置。通过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操作性和锻炼应急队伍。

来源:新建区、经开区、东湖区、青山区湖应急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南昌日报社,市商务局,市公路中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