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安全生产月】热度不减,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访问量:

连日来,红谷滩区、新建区、南昌县、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以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宣传落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

红谷滩区

6月13日上午,由红谷滩区安委会主办、红谷滩区应急局、沙井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红谷滩区绿地中心广场举行,活动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红谷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仇海泉,区安委办及各成员单位、各乡(街、处)分管领导、应急一线工作者代表和居民群众代表参加活动。区安委会12个成员单位现场设置了宣传咨询台,通过设置展板、展示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

现场还开展了救援装备展示、应急处置和自救技能示范,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市民普及了安全知识、应急常识和急救技能,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凝聚安全发展共识。丰富的活动形式,吸引了市民前来咨询观摩,现场共解答群众关注问题百余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新建区

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近日,新建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安全生产检查组,对全区农机安全生产进行了专项检查。一是到乡村场院,对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烘干中心等场所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排查清除隐患。二是到田间地头“打非治违”,对拖拉机、收割机进行路检路查。据统计,检查组共检查农机经营活动场所28个,路检路查拖拉机52辆。除个别场所需要更换消防设备外,其余场所状况良好。

督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近日,驻新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来到江西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南昌管理处、南昌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西山门站等1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有关资料以及实地查看相关设备运行状况等形式,对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进行了检查督查。在督查中,纪检组要求各企业认真开展夏季特种设备隐患自查工作,督促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风险管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求监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特种设备监察,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文教路社区开展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宣传活动。近日,长堎镇文教路社区开展了“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活动中,讲解员现场给社区居民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常识。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6月13日,新建区卫健系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授课老师通过视频、图片、触目惊心的事例,引用近期发生的大量真实案例,从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紧急逃生疏散、办公场所正确用电安全、出行安全及车辆如何防止自燃、各类灭火器材的正确操作方法及心肺复苏应急施救等方面,向职工讲解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及各类火灾消防知识,使职工了解防火的重要性和严峻性。本次培训形象生动、通俗易懂,针对大家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防火意识和防火技能。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通过学习也深刻的认识到:生命无法重来,安全不能等待,安居防火必须人人参与,形成良好的防范意识,才能家家受益。

联圩镇部署2022年“安全生产月”工作。6月13日,新建区联圩镇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开展四项活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组织开展多种学习活动等方式传授交流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二是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三是深入安全生产强化年,巩固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高从业人员事故防范能力;四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升社会公众交通运输安全意识。

南昌县

6月13日下午,南昌县应急局召开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调度会,解读了《南昌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南昌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方案》,就前期“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讲评,认为前期活动存在热度不够、形式单一、成果转化不足、有影响的宣传报道不多等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要再次认真学习文件指示要求,理清思路,针对自身特点细致谋划,把活动搞出亮点、彩点;二是讲究形式、注重实效、抓住重点,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报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重规矩、强报道、出成果,要按照要求,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开展好此项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会后,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此次“安全生产月”的宣传资料。

临空经济区

6月13日下午,临空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建平带队对临空经济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导督查。临空区安监局局长周仁义及相关业务主管人员参加。

谭建平先后来到南昌凯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恒动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西鸿利光电有限公司、江西展耀微电子有限公司,为企业传达了近期国家、省、市、经开区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部署要求,送去了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同时,详细了解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及全国安全月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企业危化品存储使用安全、消防安全、特殊作业管控等安全监管重点场所、重点内容进行了现场检查。

督导过程中,谭建平对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企业要高度重视,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尤其是企业主要负责人,更应该起好带头作用,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企业要迅速行动,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坚持查早、查小,狠抓安全隐患整改闭环,将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企业要强化演练,提升全员事故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借好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东风,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应急演练活动,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的良好氛围。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

6月13日,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部门(中心)、车间层级专兼职安全员及员工代表观看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片《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及安全生产警示片《生死之间》,共计153人参加。

南昌十三中

南昌十三中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推动师生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普及安全法制理念和提升安全能力素质。

来源:红谷滩区、新建区、南昌县应急局,临空经济区安监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市教育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