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安全生产月】宣传,演练,检查,齐头并进营造浓厚氛围

访问量: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青山湖、东湖区、经开区、新建区、市市场监管局等开展了安全宣传活动,新建区、市市场监管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省行政服务中心等举行了应急演练;市合用场所整治专班、西湖区开展了监督检查。

宣传活动

青山湖区

6月14日,青山湖区在青山湖万达广场开展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各镇街、园区,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辖区重点企业员工及赣英救援队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此次咨询活动。

在宣传活动现场,各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示专业应急救援设备、播放安全专题片等形式,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进行大力宣传。赣英救援队队员以案例分析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生动、细致地演示了防溺水救援及家庭消防灭火实操,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此次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品7000余份,接受各类安全咨询百余人次,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业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营造了人人谨记安全、参与安全、监督安全的良好氛围。 

东湖区

6月14日上午,东湖区住建局燃气办联合市市政设施事务中心燃气监管所、南昌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豫章街道东濠街社区举办燃气安全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270余份,上门讲解并检查住户7户,让辖区居民更加了解燃气安全知识,掌握燃气安全常识。确保辖区内的居民燃气安全平稳运行。

经开区

6月14日,经开区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新建区

6月14日下午,望城镇开展安全生产进社区活动。新建区卫健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市市场监管局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张贴海报、电梯电视播放短视频等方式开展“我为安全生产来代言”宣传。

6月14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省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协会、蛟桥街道枫联社区、经开天虹商场和迅达电梯江西分公司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进行了专家讲解电梯安全知识、发放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册以及有奖知识问答等环节,引导居民们正确认识和使用电梯,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意识。

应急演练

新建区

6月13日下午,花果山社区联合新建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都市未来小区物业开展了一次多方参与的消防演练。演练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普及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发放宣传折页;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对消防设施逐一讲解示范、现场操作、模拟火情组织灭火等多个环节实施。工作人员在操作中除了宣传在遇到火情时怎样自救及灭火等基础知识外,还积极宣传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提高对消防隐患的警惕与重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实战演习对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活动,提高自身的防火意识和火灾事故的应变能力,并用实际行动向身边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共同维护和谐家园。

6月13日,新建区联圩镇开展防灭火应急演练,提高了防火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达到了预期的应急演练效果,为应对突发情况打下坚实基础,筑牢了安全“防火墙”。此次演练让森林防火人员更加熟练的掌握扑火的技巧和要领,进一步提高对扑救森林火灾的应急反应能力,促进联圩镇森林防火指挥一体化、管理规范化建设,为有效预防和扑灭森林火灾奠定良好的基础。

市市场监管局

6月14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省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协会、蛟桥街道枫联社区、经开天虹商场和迅达电梯江西分公司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天虹商场东一电梯组织了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救援演练使各参与方切实提高了应对电梯突发事件的能力。

南昌轨道集团公司

6月14日,南昌轨道集团资产公司联合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百盛公司,在八一馆B馆进行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参加人员200人。

省行政服务中心

省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开展消防夜市疏散演练。

监督检查

市合用场所整治专班

6月14日上午,市合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分成2个检查组,分别深入新建区象山镇和西山镇实地开展合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检查和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督导组听取了相关镇政府关于合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森林防火工作汇报;深入主要街道实地对经营场所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查看消防通道是否被占用;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是否符合规范;灭火器配备是否达标等。针对检查情况,督导组当场对经营业主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必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对照隐患排查表积极开展好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有效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督导组负责同志就当前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摸清底数,应查尽查,实行分类造册;二是要建立机制,常态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三是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四是要加强隐患排查力度,统一操作标准;五是要加强巡逻守护,强化监测预警,严格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常态化森林防灭火工作。

西湖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6月13日至14日,西湖区持续在辖区内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6月13日下午,西湖区应急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到辖区中国石化分公司云天路加油站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组重点对危化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应急预案是否制定、修订、备案及演练,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是否到位,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是否齐全、醒目,防雷防静电是否检测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危险化学品的经营环节,确保夏季高温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员工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加强日常安全巡检和应急值班工作,加强预案演练,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及时清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危化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6月14日上午,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聘请危化领域专家,组织西湖公安分局、区洪城商圈服务中心等部门深入金润化工市场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此次检查重点是针对市场内是否存在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经营、储存的企业;是否存在证照与实际不符,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经营、储存的企业;严查市场是否利用闲置的库房进行违法违规生产。对于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及个人,检查组要求其迅速整改到位,区洪城商圈服务中心也将持续加大对金润化工市场的排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小化工”。区应急局局长要求,下步将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动金润化工市场经营主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青山湖区、东湖区、经开区、新建区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市消防救援支队,西湖区应急局、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