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安全生产月】重磅发布!

访问量:

为全力支持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南昌广播电视台将安排在两个电视频道播出长达50分钟的《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其中公共频道安排在6月9日、10日的10:23播出;都市频道安排在6月9日-13日的16:51播出。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合适的时间进行收看,特别是各类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风险防范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关于安全生产知识人人学、安全风险防范大家谈等要求,既要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集体收看,又要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为抓好安全生产建言献策,共同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共同抓好安全法律法规执行、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按照“安全生产月”工作的部署,新建区开展了安全用电进社区活动,新建区商业投资运营管理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路桥公司举办“珍惜生命 关爱健康”主题职业健康讲座;市合用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成2个督导组,分别深入安义县石鼻镇和万埠镇实地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南昌县应急局组织江西航空工业物产有限公司、南昌县越明油库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生产谈心谈话;青山湖区组织辖区企业就安全培训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应具备的管理能力进行了考核复查

宣传培训

新建区

为深入推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坚持“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理念,提高全民安全应急意识。6月8日新建区开展安全用电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包括《安全用电宣传手册》《电力线路外力破坏案例警示图》《电力安全宣传折页》《安全用电在乡村》等。同时现场为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接受广大居民用电咨询解答,通过电力线路外力破坏案例、电气火灾事故案例等生动形象的宣传展示,引导民众科学、合理、安全用电,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触电事故防范、处置能力。工作人员们热情细致的宣传服务,受到广大群众一致称赞。

据统计,当天接受用户咨询160余人次,为用户解答用电疑问40余条,发放安全宣传单600余份,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意识。

=====================================================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防自救应急能力。6月6日下午,新建区商业投资运营管理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电商大楼各企业安全专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开始前,有关负责人强调,安全生产红线是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警戒线。近期,各地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杜绝隐患、不留死角。

讲座中,培训老师以视频、PPT图片展示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各类火灾的危险性和防火、逃生措施,介绍了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重点传授了企业防灾救灾的知识和技能。

通过生动的讲解演示,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火灾给社会、家庭、生命带来的巨大危害,认识到预防和杜绝火灾事故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听完讲座后,在电商大楼内开展了模拟安全逃生演习。大家表示,在以后的生产与生活当中要时刻关注身边存在着的安全隐患,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市公路中心

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6月8日下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路桥公司举办“珍惜生命 关爱健康”主题职业健康讲座,并观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警示录》,对公司人员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专项督查

6月7日上午,市合用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成2个督导组,分别深入安义县石鼻镇和万埠镇实地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县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人员及属地政府、公安派出所分管负责人陪同。

市专班督导组听取了镇政府合用场所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检查了隐患专项整治台账。督查一组在石鼻镇现场察看了伟盛装饰、雅迪电动车、金杯电器、日丰管专卖店、华帝厨电专卖等沿街店铺合用场所情况;督查二组在万埠镇现场察看了昌悍马公司、玉竹公司等企业和经营场所合用场所情况。

督查组重点查看了合用场所是否配备灭火救援设备,疏散通道是否被占用,是否存在影响疏散的障碍物,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是否规范等。督导组针对现场隐患情况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好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督查组强调,一要认真摸清底数,坚持常态管理,做到应查尽查;二要突出隐患整改,区分隐患类别,分类抓好整改;三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行业监管和合用场所主体责任落实。督导组还实地察看了安义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营房建设项目施工进度,督促做好竣工材料的收集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并叮嘱施工人员注意施工安全,避免高温时段室外施工,做好防暑等防范措施。

谈心谈话

为充分贯彻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确保企业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近期,南昌县应急局组织江西航空工业物产有限公司和南昌县越明油库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生产谈心谈话会议。江西航空工业物产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注册安全工程师、油库副主任、安全部经理,南昌县越明油库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7位负责同志,局危化股、综合执法大队危化中队人员和第三方社会化服务专家均参加了会议。县应急局有关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开展了谈话。

会上,通报了前期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两家企业开展深度评估的得分情况,两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前期深度评估查找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作了补充发言。谈心谈话强调,两家企业要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来做好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障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的安全稳定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重大危险源企业要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交账之年,要立足“两个根本”对安全隐患进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以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结合近年来全国危化品领域事故频发的现状,要充分认识当前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务必按时按质整改到位。二是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抓整改。围绕打造本质安全企业,建设紧急切断、气体检测、视频监控等系统,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构建风险辨识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围绕深度评估发现的问题,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全面开展整改工作。三是要加强督导指导,严格执法促整改。业务股室、综合执法大队、社会化服务专家要根据《江西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开展自查工作,企业要立足前期深度评估查出的问题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同时要将隐患上线录入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内。对自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对其开展严格执法,要跟进对发现的隐患整改工作进行验收,验收达不到要求的该停业的停业,该关停的要提请政府关停。

考试复查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质量,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6月8日,青山湖区组织辖区企业就安全培训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应具备的管理能力进行了考核复查,共计26人参加。

本次考试主要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江西省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实施细则(暂行)》以及《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规章规定展开,旨在强化企业安全培训管理人员对安全培训重要性的认识,肩负起安全培训管理工作重任,进一抓深抓实本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为提升本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鉴于本次考试人员大部分为专职安全管理员,考试结束后,青山湖区应急局有关负责同志就近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是要求各企业以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蓝本,制定切合实际的本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二是要求企业积极组织全员参与链工宝答题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学习氛围;三要求企业按照省市区关于危化品大检查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报送有关情况;四是结合当前汛期及高温天气的实际形势,吸取国内外同行业事故教训,做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实,举一反三,强化巡查。同时强调,检维修作业是事故多发、易发环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江西省生产经营单位检维修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要求加强检维修作业管理,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检维修作业各环节安全有序。

来源:局新闻宣传科,南昌广播电视台,新建区应急局,市公路中心,安义县、南昌县、青山湖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