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勤廉应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争做新时代应急人

访问量:

根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新时代应急人”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综合组4月6日组织召开研讨交流活动,活动中大家踊跃发言,围绕“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组织上交给的任务是什么,担负的责任有哪些,怎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确保上级决策部署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主旨结合支队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

目前,执法支队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市本级危化、工贸、中介机构等领域企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为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提升执法能力,支队采取这些措施:

大量学习

一是将网上所能找到的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比如说《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应急部令、原总局令1号到九十多号,把跟安全生产有关的全部下载下来,组织干部职工逐步学习法律法规中涉及的处罚条款都有哪些;

二是去搜索别的地市的安全生产处罚公示情况,看看别的城市是如何开展处罚的,依据的法律条款是哪些,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积极汇报

每一次执法工作都要求执法人员本着企业有违法行为该处罚的就一定要处罚,每一次执法都要经得起纪检检查的思路去实施,因为执法处罚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作,不是几个执法人员就能决定的事情。所以在执法工作之前,要先制定计划,为了高效的开展执法工作,要主推一些专项执法工作,比如中介机构(查验收评价报告)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

相应的计划要求执法人员在实施前要跟支队领导、局领导沟通,定下一个大概的执法处罚框架,企业处于哪种情况是可以不处罚,哪种情况是从轻处罚,哪种企业是从重处罚,这些都要事先沟通好。

比如说当时在2020年小蓝经开区开展的一次机械行业专项执法工作,当时是抽取了10家企业,最终处罚了7家。有3家企业要么是在检查中未发现问题,要么是企业开展了安全标准化建设。这项工作当时是一项非强制工作,是国家在鼓励企业强化自身安全生产管理而推动的一项工作,当时系统内为了推动企业开展此项工作,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措施,因此我们也就将这一条列为企业可以免于处罚的事项,前提是企业只有轻微违法行为,不能有重大违法行为(涉刑)或者重大事故隐患。

因此只有定下这个框架,所有的这些处罚才能经得起上级部门的检查,至少支队内部针对自由裁量范围内不同的处罚额度能够拿出一套合理的说法,制定一个相对合理的处罚框架,这个环节非常重要。

深入摸排

主要是摸排企业的基本情况,建议采取的方法一般是智慧安监软件和企业网站等途径先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联系人信息等,然后电话或当面询问企业,通过询问记录下企业的主要工艺流程、生产设备情况、企业规模情况,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基本信息,人员是否培训取证,企业是否对员工开展了三级安全教育,是否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等大量的基础信息,通过这些信息执法人员能基本上能掌握这个企业是否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也能掌握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状况以及是否是有主动学习,积极配合隐患整改的态度。

通过前期的摸排,再针对性地对那些知法不守法的企业予以重点执法打击。摸排工作的好处一是达到了执法先普法的目的,避免后期处罚工作中企业的纠缠,控诉我们粗暴执法,随意执法,避免落下破坏营商环境的口舌;二是让专项执法更有针对性,因为执法人员去企业现场执法前已经掌握了企业的工艺流程和主要设备,安全风险大概会在哪些区域等。

集中执法

因为有前期的这些执法准备工作,也会让执法的效率会相对高一些。建议一般出去一天至少要检查2家企业,大概1次10家企业左右的专项行动能够在1周内完成前期的现场检查、询问笔录、证据收集工作。在收集好所有的案卷材料后,尽可能在一天内提交所有的拟立案处罚案件,一起报局领导启动立案处罚程序,同一天报局政法科走法制审核流程,同一天通过邮寄送达的方式下达处罚告知、处罚决定,或者进行缴款催告等。

这样集中的执法模式,能有效提高执法效率,也较大地提升了执法的严肃性,因为企业知道我们是一次统一的行动,不是针对它一家企业,受处罚的也不是它一家。因为企业也是人在经营,是人就喜欢比较,通过这种模式我发现企业对处罚的接受程度也更高一些,因为他们知道大家都受到了处罚,那些没有受到处罚的企业的情况它又达不到。我们把处罚框架一定,直接向所有企业公开,你这个企业的违法情况是在处罚框架内,你也不符合不处罚的条件,那对不起,你就会受到处罚,找谁都一样,因为大家都被罚。因此通过这种讲道理、摆事实、定框架的手段,基本上被处罚的企业最后都是积极配合整改,主动缴纳罚款,当然也会有极个别企业不配合处罚,一直不交罚款。那针对这类企业我们也不过多的纠缠,该下达的文书我们按程序照常下达,只要企业没有按规定来陈述申辩、行政诉讼,那我们到了时间就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通过上述手段支队的各项执法工作将得到高效的开展,支队也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确保上级决策部署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贡献一份坚强力量。

来源:市应急执法支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