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预警!突发,4死1伤!16起典型事故教训深刻!务必高度警醒!

访问量:

记者9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获悉,当日二连浩特市发生一起中毒事故,目前致4人死亡。

据介绍,9日上午,二连浩特市市政事业发展中心雇佣5名工人到市政小区内污水泵站清掏作业时,发生中毒事故,导致4人死亡、1人受伤。经初步调查问询,作业时5人相继入井后,其中孙某某感觉头晕,并发现另4人先后倒地,孙某某屏住呼吸立刻攀爬出井后,拨打了119救援电话。

目前,当地正在对受伤人员进行妥善救治,同时积极做好去世人员家属善后安抚工作。记者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对该起事故挂牌督办,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16起典型有限空间事故盘点:39死亡15人受伤!

事故1:1月11日,湖北石首有限空间中毒事故致2死1伤

2021年1月11日10时43分,湖北石首市某水务有限公司在新厂镇高家槽村四组进行污水井清污作业过程中,发生3人中毒事故,2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2:1月14日,河南驻马店有限空间中毒事故致4死3伤

2021年1月14日,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中国化工集团下属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在水解保护罐内作业过程中感觉不适,施救中先后7人中毒窒息,共造成事故企业副总经理在内的4人死亡,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此次事故是今年化工行业发生的第1起较大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员工专业能力不足、防护器材使用不规范、严重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等问题。

事故3:1月28日,湖北兴山有限空间中毒事故致1人死亡

2021年1月28日凌晨5点50分,兴山县某水泥有限公司员工康某和袁某进入生料库内进行清库作业时,生料库内壁上附着的生料垮落涌入减压锥内,瞬间将两人冲倒,袁某下半身被水泥灰掩埋,安全帽被冲掉;康某面朝下扑倒在下料口,口罩和安全帽被冲掉,袁某将人拉起时,康某已没有任何反应。7时20分,康某经县中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4:2月17日,安徽池州有限空间中毒事故致2死1伤

2021年2月17日,池州市青阳县盛石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设备调试过程中,因窑体内原料结块,2名刚聘来的湖北籍窑师和1名企业股东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窑疏通,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名窑师和1名企业股东死亡,1人轻伤。事故暴露出企业和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风险辨识不清、试生产过程中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等问题,也暴露出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事故5:2月18日,湖北宜昌有限空间中毒事故致1人死亡

2021年2月18日10时20分,宜昌某小区一名工人在疏通化粪池作业时不慎跌落化粪池内,所在区消防大队将其打捞起后,经现场医护人员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事故6:2月23日,山西晋城突发检修中毒事故,3人死亡

2021年2月23日16时30分许,山西晋城市鑫环球铸造有限公司在对冲天炉维修过程中,违规使用纯氧通风换气。生产经理未做任何前期准备工作,组织5名员工(2名在炉顶负责向炉内送物料,3名进入炉内补炉衬)对冲天炉进行补炉衬维修。16时许,炉内维修工告知炉顶送料工炉内闷,炉顶送料工违规将氧枪插入冲天炉2#风口的观察孔持续向炉内送氧,导致在冲天炉有限空间内形成富氧环境,遇明火轰燃,造成3人遇难。企业隐瞒不报,后经群众举报,查证属实。

事故7:4月21日,黑龙江突发检修中毒事故,4死6伤

2021年4月21日,位于黑龙江安达市的黑龙江凯伦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意外,4名工人在停产检修时中毒身亡,另有6人在实施救援时中毒。据安达市委宣传部消息,4月21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位于安达市的黑龙江凯伦达科技有限公司4名工人在停产检修苄草丹生产车间制气釜时先后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另6人在实施救援时出现中毒反应,经医治已无生命危险,情况稳定。经环保机构监测,没有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8:4月28日,湖北武汉有限空间中毒事故致1人死亡

2021年4月28日下午2:00左右,武汉市某科技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用槽罐车在脱硫站卸下16.25吨KR氧化钙脱硫剂(粉末),罐内还剩约10吨,随后司机桂某独自一人将槽罐车开回了厂房仓库。29日上午11:00左右,桂某被发现一人面朝下卧倒在车辆罐体内,经110、120现场确认其已死亡。

事故9:5月1日,广东广州有限空间作业窒息事故1人死亡

2021年5月1日上午10时许,广东广州威乐珠宝产业园有限公司在组织清洗污水池时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中毒窒息死亡。

事故10:5月1日,广东汕尾突发有限空间作业窒息事故4人死亡

2021年5月1日下午4时许,广东汕尾市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组织清洗水箱过程中发生有限空间窒息事故,造成正在该水箱内作业的4名作业人员死亡。

事故11:5月15日,四川南充有限空间中毒事故2人死亡

2021年5月15日下午,四川南充高坪区高都路管网疏通项目现场,3名工人在检查地下管网时发生气体中毒。事故发生后,经相关部门全力抢救,1人已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正常,2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事故12:5月19日,四川南充有限空间中毒事故1死1伤

2021年5月19日10时20分,广水市某肉食品有限公司养殖二场工人周某在污水提升井内维修管道阀门时,因氨气泄漏昏迷倒地,祝某下去营救同时遇险,厂内其他工作人员找来绳索将二人抢救到地面。10点45分,120急救车到达现场,确认周某死亡(氨气等有毒气体中毒);祝某被送往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无生命危险。

事故13:5月20日,天津津南有限空间中毒事故1死1伤

2021年5月20日16时许,天津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两名工人在污水井内作业期间发生昏迷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14:5月26日,广东江门有限空间中毒4死2伤

2021年5月26日10时35分,江门江海区接报礼乐街道五四村有人掉入井内昏迷。事故初步起因是6名工作人员在下井清淤作业过程中,不慎吸入有毒气体,跌入井下积水导致中毒溺水昏迷。6人被送至医院后,其中4人抢救无效死亡,2人仍在治疗中,生命体征平稳。

事故15:5月31日,广西南宁有限空间中毒事故3人死亡

2021年5月31日上午10时左右,在广西南宁市石埠兴贤村发生了一起密闭空间作业意外事故,造成1名下井施工人员和2名救援人员不幸身亡。

事故16:6月13日,四川成都市大邑县有限空间事故6人死亡

2021年6月13日上午10时30分许,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检修期间,2名员工在检修废水管道时掉入废水池,另有4名公司员工在施救时也相继掉入池中。经政府相关部门全力组织搜救,6人已全部搜救出池,经抢救无效死亡。


有限空间暴露出的五大问题

一是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污水池、化粪池、沼气池、腌渍池、纸浆池、市政管道、地下室等各类有限空间,在清淤清污和检维修作业过程中极易造成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和缺氧窒息事故。事故单位没有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未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未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程序,在检测、防护、监护等安全条件未确认情况下实施作业,导致事故发生。

二是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由于事故单位和现场人员缺乏基本的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缺失个体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在没有弄清致害因素,也没有采取可靠防护措施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三是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事故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和作业规程不健全、不落实,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配备不全,没有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措施缺乏针对性,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四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组织过有限空间知识培训或培训质量不高,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严重不足、对作业程序不清楚,监护人员缺乏监护救援知识和能力。无知者无畏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五是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地区对相关行业有限空间监管工作不够重视,对相关制度规定和安全知识技能宣贯培训工作不到位,监督检查和执法处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有限空间历来是威胁员工生命安全的“隐形杀手”,有限空间安全事故一再发生,也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尤其夏季是有限空间事故的高发期,由于温度高、湿度大,有毒有害气体容易挥发聚集,人员如果在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进入通风不良的有限空间,极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轻则昏迷、重则危及生命。

来源: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新华社等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