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日报:启动联防联处机制 灾害天气应对及时有序高效

访问量:

1月28日以来,南昌市遭遇了连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市上下预警预报到位、提前部署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队伍准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井然,这都得益于“应急管理联防联处机制”发挥的作用。

突发灾害性天气的应对,涉及横向(市直部门)、纵向(县区、开发区)等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如何发挥统领协调、综合调度作用?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按照转作风优环境的要求,进行了大胆创新,以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名义制定应急预警响应、应急信息报送、应急指挥调度、应急工作通报、应急考核奖惩等五项制度,启动灾害性天气和重要时期应急管理联防联处机制,实现对全市灾害天气应对情况的全盘指挥、全面掌握、全域调度。

应急管理联防联处机制明确,气象部门提前提供气象预报,市安委办、市减灾办视情会商后启动市级应急预警响应,各有关单位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市级应急预警响应后,纳入机制联动范围的全市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和市直部门及重点单位,每天下午3点上报前一天工作开展情况直至应急响应结束,紧急情况随时报送,无事报平安,重点包括物资、队伍储备和铲冰除雪、隐患排查情况,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水电气交通和市场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困难群体救助情况等,该局每日定时或随时汇总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截至2月14日,已上报14期;该局还以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名义召开会商会、调度会、协调会、视频会7次,下发提示通知、督办通知、整改通知8个,开展督导检查等方式进行应急指挥综合或专项调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在应急响应期间工作情况,包括工作准备、工作举措、工作处置、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以及交办事项完成情况等进行通报,并将应急管理联防联处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应急管理、平安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指数等有关考核考评重要内容,并视情以安委会、减灾委名义联合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或提出奖惩意见建议。

由于联防联处机制实现了责任落实与考核甚至与奖惩的挂钩,树立了权威性,得到了有关单位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气象部门动态提供天气预报信息;交警、城管执法等部门前置工业用盐、草垫等物资,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派出力量到重点路段、重要点位进行交通疏导、融雪除冰等;多个县区党政主要领导部署研究冰冻雨雪天气应对工作,在天气最恶劣的时候到一线调度和参与铲冰除雪;其他各有关单位也都根据职责靠前作为、全力以赴,营造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湾里管理局梅岭风景区上山道路以及有关桥梁、匝道上等重要点位的积雪积冰得到迅速处置,紧急情况交通临时管制到位,有关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每天也都能及时汇总有关单位前一天工作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该局主动作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总结春节期间应急管理联防联处机制运行情况的基础上,该局对机制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完善,明确34个重点单位参加,组建以各单位值班室为重点,分管领导、联络员和值班室值班人员三位一体整体联动工作群,明确规范相关工作规程,确保信息传递和指挥调度高效通畅、科学有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