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低温天气,燃气安全要牢记!这些提醒、通则、误区和不准,务请了解!

访问量:

据天气预报,2月22日晚至2月23日,南昌城区屋顶、草地等预计出现1至2厘米积雪,山区积雪可达5厘米及以上。2月24日,南昌城区最低气温零下1摄氏度,北部山区最低气温零下4摄氏度,山区、郊区、桥面和潮湿路面预计出现道路结冰。

低温天气,取暖、做饭,使用燃气,安全隐患不可忽视!这些提醒、建议、警示请您务必仔细了解!

三个提醒

1、在低温天气下,大部分居民会紧闭家中门窗,长时间使用燃气,易使室内氧气不足,请及时打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气温迅速下降,燃气连接胶管容易出现硬化、龟裂等现象导致燃气泄漏,应经常检查,对已超过使用寿命的胶管及时更换为金属波纹软管,排除安全隐患。

2、当气温降到零度以下时,燃气热水器或家用燃气壁挂炉要按使用说明书要求采取防冻措施。冬季燃气壁挂炉应长期通电,如果锅炉或暖气系统内有水,必须对壁挂炉设置防冻模式、准备充足的电和燃气,避免暖气片及壁挂炉水泵、换热器等部件被冻坏,保证设备安全可靠

3、每次用气完毕后,应及时关闭燃气灶具开关和燃气表前阀门。不要在装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内使用液化气、煤炭等第二火源,避免发生火灾,引发燃气爆炸。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切勿惊慌,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关闭燃气阀门,轻开门窗通风,将中毒者转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安全区域,解开衣领以保持呼吸通畅,头部应倒向侧面,防止口中有异物影响呼吸,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四个通则:

1.保持空气流通:管道气完全燃烧时,需消耗的空气量是该气体的4倍以上,应保持厨房、燃具周围良好的通风状态。

2.注意人走熄火:用气完毕,要关闭阀门。临睡前,外出前应检查确认燃气管道、液化气罐和灶具阀门已经关闭。

3.使用燃气要照看:勿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使用燃气具。汤、粥、牛奶等烹煮时容易溢出,要多加照看,以免汤水淋熄炉火,造成燃气泄漏。同时避免儿童接近燃气具。

4.打不着火应停顿:如果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定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燃气多次释放,遇到明火极易燃爆。

五个误区

误区一:做饭时长时间离开,无人看管

天然气灶上正在煮汤,必须留人时时照看,防止长时间无人看管或忘关灶具开关,锅内的汤水烧干或溢出后浇灭炉火,引发安全事故。

误区二:燃气灶打不着火,反复点火

如果燃气具打不着火,不要一味反复尝试。已经连续三次打不着的话,记得等待一会儿,让天然气消散之后再做尝试。因为灶具开关被打开时,天然气已经释放出来了却没有被燃烧,那么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就会上升,此时如果一味反复尝试,或是用明火来引燃,极易发生闪爆。出现问题,请及时联系专业人员上门检修。

误区三:燃气具过期还在用

燃气具的使用年限为8年,超期继续使用的话,容易出现磨损、老化等问题,影响用气安全,所以到期请尽快进行更换。

误区四:燃气胶管凑合用

燃气胶管的使用年限不超过2年,而且极容易出现开裂、硬化、破损等问题,请及时找专业人员换成更耐用且安全性更高的不锈钢金属波纹管。

误区五:燃气泄漏,在家用电话报修

如果发生燃气泄漏,正确做法是不碰任何电器开关,立即开窗通风,关闭总阀门,迅速撤离现场到户外安全地带后拨打燃气公司热线电话报修。

七个不准:

1.不准擅自拆、改燃气设施和用具。如需拆、改(如装修)的,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燃气安装、维修企业负责施工。确需移动燃气计量装置及计量装置前的设施,必须经燃气供气单位同意。

2.不准将燃气管道、阀门、流量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暗室安装。如装在墙壁内、吊顶内、柜内、灶台内等。

3.不准在安装燃气表、阀门等设施的房间内堆放杂物、住人。使用天然气的房间集表、灶、输气管道等于一室,一旦出现漏气,燃气浓度过高时,由于氧气不足会使人窒息,遇火星还会导致爆炸燃烧。因此,有燃气设施的房间不能当卧室使用。

4.不准在燃气管道上牵挂电线、绳索悬挂杂物。

5.不准私自开启或关闭燃气管道公共阀门。

6.不准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偷盗、转供燃气。

7.不准在天然气管线上建造房屋和临时建筑。因为管线上建造房屋或乱搭棚舍堆放杂物、垃圾等会压坏管线,不便于排查、稽查进行管道维修、抢修工作,容易造成漏气,天然气会从地下水道,然后再窜到室内,造成事故。

隐患示例

隐患1:家中出现管道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两种及以上气源。

整改措施:只保留一种气源,拆除其他气源。

隐患2:将原有燃气设施的房间私自改造成卧室、书房等。

整改措施:不能擅自改动,立即搬离有燃气设施的房间。

隐患3:燃气灶具、燃气管道附近堆放易燃物和可燃物。

整改措施:移除易燃物和可燃物。

隐患4:燃气管敷设在橱柜或其他装修材料内。

整改措施:拆除装修材料或安装百叶窗、网格门等,保证通风。

隐患5:燃气管道及管件暗埋墙中。

整改措施:拨打燃气公司电话办理改管业务。

资料来源:市政设施事务中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