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家庭防火莫大意,安全使用电和气!“三清 三关 三查”要牢记!

访问量:

用电、用气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甚至是群死群伤,各地都有类似的惨痛案例。家庭防火切莫大意,用电用气一定要注意安全!请大家牢记“三清 三关 三查”!

来,现在就对照检查——是不是有堵塞了消防通道、在疏散通道堆放了杂物?是不是厨房用着火、人却到别的地方甚至出门了?是不是购买了三无电器、是不是有乱丢烟头的陋习?……

家庭防火“三清 三关 三查”

清通道: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切勿在疏散通道上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自行车等。

清阳台: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

清厨房:重点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定期清理燃气灶具油渍。

关电源:注意家中电器使用时间和方法,不用时要及时拔掉电源。

关火源:厨房明火不离人,使用各类火源时要与家具、衣物等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暖器上覆盖晾烤衣物。

关气源:不要擅自改变燃气管道,燃气使用后要及时关闭气源,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查源头:要经常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叮嘱其不要玩火。定期对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修,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

查隐患: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卧床吸烟、不乱丢烟头。日常消毒时,不要对插座、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消毒液。

查能力:积极掌握火灾逃生自救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贪恋财物,按正确逃生方法迅速逃生或等待救援。

这些防火知识,你一定要牢记!!

1.发现火灾,要立即拨打119报警。

2.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12345举报。

3.电动车严禁在室内、走廊、楼梯间、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充电,不私接电线充电、飞线充电、超时充电等。

4.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请勿离人,使用完后立即关阀断气。

5.严禁随意接拉电线、过负荷用电。

6.家庭用电线路均应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开关应选用合格电气产品。

7.严禁将衣物覆盖在取暖设备上。

8.家中取暖设备要与窗帘、家具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9.采用煤、木柴、木炭等取暖时,不要严闭门窗,要保持室内通风。

10.老人独居在家时,儿女要交代安全事项,消除老人身边火灾隐患。

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