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紧急部署!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访问量:

为深刻吸取“10.12”森林火灾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防范,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安义县、湾里管理局召开会议进行紧急部署,要求思想再重视、认识再提高、责任再落实、措施再细化,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安义县

10月13日晚上,安义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调度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罗国栋出席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叶飞主持,县领导朱志翔、刘彬、赵伟、万飞、胡志娟、刘万英、黄群出席会议。各乡镇、红山管理处及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会。

会上,副县长赵伟通报了“10.12”森林火灾情况,传达了省、市领导对该起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罗国栋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五点:一是思想认识要严起来;二是巡察防线要拉起来;三是应急演练要动起来;四是宣传教育要密起来;五是工作责任要实起来。

湾里管理局

10月13日下午,湾里管理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涂晔主持召开全局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会议。各镇、街、洗药湖管理处主要领导,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底线思维,不断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各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负责同志一定要责任在肩,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全力破解难题,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二、要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形成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新局面。一是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通过下发防火令、开展入户宣传,大力推广防火码使用等方式,做到防火宣传多样化、火源管理链条化,火灾原因可追溯;二是公安机关要加大火案侦办力度,依法严厉处理肇事者和相关责任人,积极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强化火情早期处理。建立群防群控火源管控体系,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两带”建设砍杂更彻底标准更高。农林办要会同各属地强化巡察督导,切实做到两带建设稳步推进,全局防火林带本周内全面砍杂到位。四、全面做好应急准备,专业扑火队伍要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各专业队要24小时集中待命,做到一有火情,立即出动,同时要提前备足备齐各类应急物资。五、守好安全底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厉扑救行动,加强规范指挥。未经专业训练的灭火指挥员和队员一律不得参与扑救工作,要科学研判火场态势,做到火情不明先侦查,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原则,严格火场纪律,教育参与人员落实火场安全各项工作,不得擅自行动。

会议要求:一是宣传上要全面覆盖。旅游部门,旅游景区要加强宣传,要让喇叭响起来,人员管起来,防火码扫起来。电视台、微信等平台,要进行常态化森林防火滚动提示,党群工作部在防火宣传上要做好统筹工作。二是履职尽责要到位。防火“三员”,不仅人要到位,更要履责到位。农林办作为防火的主体部门,要会同属地对“三员”队伍督促责任落实;各属地、农林办和湾里森林消防大队要强化巡察,做到见烟就罚,见火就抓。三是保持森林防火高压态势。旅游部门要牵头,联合属地,对所有景区开展督查,一旦有游客生火、烧烤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罚、顶格处罚,形成处罚一例,警示一片的高压态势。四是专业队伍能力上要全面提升。专业队要加强锻炼个人素质,强化以水灭火战法后勤保障,加快设备更新、器材完善,强化专业知识培训等全面提升火灾扑救能力。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属地、专业扑火队伍重点防火期内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要认真对待值班工作,值班记录要用心完善。

来源:安义县应急局,湾里管理局安稳办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