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日报:东湖区多部门开展畅通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访问量:

“师傅您好!你的车辆违规停放,堵塞了消防通道,请你赶紧移走,否则我们将对你进行处罚。”日前,东湖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东湖交警大队深入建德观街和蛤蟆街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执法行动。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但是,有的群众法律和安全意识不强,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关键时刻,往往会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延误灭火救援最佳时机。

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对是否存在机动车违法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违规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消防车通道要满足净宽和净空高度均不小于4米的条件,消防车才能‘畅通无阻’,而这条道路两边都停了私家车辆,消防车根本通行不了,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延误灭火救援时机,给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东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执法人员以“消防车+教育+拖车”相结合的方式,对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机动车辆驾驶员进行消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督促其将车驶离消防车通道,对无法联系车主或拒绝挪车的采取现场锁车、拖车处理。

“再往前一点就有停车场,但还是有人不自觉,喜欢停在路边上,有的人接受处罚了就有会改变。”住蛤蟆街附近的居民丁国富说。

“处罚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希望通过处罚能让违法者和广大市民重视我们的‘生命通道’。”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现场警示教育车主12人,消防处罚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5起,交警现场处罚4起,拖离车辆1辆。下一步,东湖区将继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的消防通道进行检查,并将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提高市民的重视程度,规范停放车辆,不堵塞、占用、封闭消防车通道,共同维护“生命通道”的畅通。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