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青山湖区、红谷滩区、西湖区、湾里管理局进行了节前检查,高新区、西湖区、东湖区进行了工作部署。

青山湖区

9月17日下午,青山湖区代区长杨育星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江西联创特种微电子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区应急局局长张正、罗家镇书记成飞等陪同。

杨育星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等情况。杨育星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区各单位和企业一是要强化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切实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基础,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二是要开展隐患排查,企业应针对自身安全生产情况,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行业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指导企业实现隐患清零;三是要强化教育培训,重点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一线从业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四是要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节日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高新区

9月18日,南昌高新区召开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布置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旭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

会上,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局长肖顺龙传达近期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并就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旭晟强调,全区各单位、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增强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全面推动隐患治理和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要强化应急值守,全力做好节日安全管理。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及时有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红谷滩区

9月18日上午,红谷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提名人选仇海泉率队开展中秋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区应急局、区商务局、区广新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投公司、区消防大队、大院大队、红角洲管理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

仇海泉先后到红角洲琴江社区、南昌之星摩天轮景区、黄佩加油站、长途汽车西站、杉杉奥特莱斯广场等单位,实地查看消防通道、消防器材配备、特种设备运行、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措施、值班值守等情况。每到一处,仇海泉都认真听取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分别就发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检查组现场随机抽查了工作人员操作灭火器和消防栓的情况,要求相关负责人定期对安全设备设施进行自检,及时查缺补漏、消除隐患,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仇海泉强调,各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管理,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检查督导,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西湖区

9月17日上午,西湖区区长陶亿国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现场会议精神,部署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区领导杨燊、胡海、吴涛、杨金平、牛浩、凌婧出席,喻水洪、宋吕行列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现场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扩大一个成果,形成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形成西湖经验、西湖模式。要抓好一次排查,区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找到问题所在;要消除一批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排好一轮值班,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预案,确保节日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同日,西湖区应急局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内华润万家商场以及银燕物流加油站、中石化水厂路加油站开展了安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的方式,对华润万家商场中控室、仓库、配电室等重点场所进行详细检查,对加油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现场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查看,现场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条。检查组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节前安全预防措施,有计划地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同时,现场为企业送上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法律意识,确保节日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东湖区

9月17日下午,东湖区召开中秋国庆两会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暨省安委会考核巡查发现问题和工作建议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会上,区安委办就安全发展理念、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安全基础保障10个共性问题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推进专项整治、夯实安全基础的14个工作建议提出了整改措施15条、工作思路16条,要求区安委会各相关单位严格对标对表开展整改和落实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宣治就扎实做好中秋国庆两会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始终把安全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始终绷紧神经,切实担负起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的职责。

第二,始终保持高压氛围。要加大检查力度,各单位要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各级领导批示精神,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以严格标准、过硬作风、有力举措,聚焦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室内装修施工、城镇危旧房屋、校园、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加强执法力度,各专委会与各镇(街道、管理处)要上下联动、各司其职,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规范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等制度。建立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执法决定审核、执法结果定期上报汇总等制度。加大与纪检、公检法等部门的衔接,严格按照规定将安全生产案件提交提级,强化法治威慑。要营造安全氛围。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创建一批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示范社区、示范机关、示范学校等示范单位,发挥示范单位的带动作用。面向市民群众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广泛宣传,巩固和提升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人人知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第三,始终把安全防范职责扛在肩上。一是狠抓三方责任。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企业增加安全资金投入,加大岗前岗后安全教育培训,加强节前节后、复工前后设施设备安全检查,施工现场要安排专人监管,严防“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发生,切实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狠抓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各专委会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积极落实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狠抓领导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带头检查督导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决不能只停留于简单地开了会、讲了话、作了布置;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盯紧看牢,采取抽查暗访的形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企业,加大检查频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决不允许玩忽职守、擅离岗位等现象发生,坚决避免因工作疏漏或者措施不到位而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三是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区安委会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制定好应急处置总体预案,建立完整科学的指挥体系,各专委会要相应预制各自应急预案,做到一有险情,立即响应、及时管控、妥善调处。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各责任单位确保重大紧急信息随时发生随时快送,详细情况跟踪续报,具体情况专人专报。 

湾里管理局

近期,湾里管理局安稳办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先后来到江西豪邦实业有限公司、南昌市湾里罗亭加油站等3家工贸企业和4家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以及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情况等。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13处,已督促企业现场整改到位。

检查人员还对企业进行了新《安全生产法》解读,要求企业“对标对表”新《安全生产法》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细。同时,要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管理台账,加强日常巡查巡检,强化应急值守力量,确保“双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青山湖区、高新区、红谷滩区、西湖区、东湖区应急局,湾里管理局安稳办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