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创新履职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访问量:

据不完全统计,南昌市交通运输领域的群众投诉率,8月环比7月下降20.9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上升,向全市人民交出首份成绩单。该支队组建近两个月以来,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交通运输安全执法锁定本质安全目标,把安全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践行“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

零容忍,事故隐患不放过。通过典型案例的查处,释放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零容忍、严执法”信号。辖区内必须管,8月28日,接网上群众投诉举报,车牌号豫P6G115的普通货运车辆运送大量危险品快递包裹进入南昌市区,该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支队领导指挥下,应急安全科、运政专业大队、辖区执法大队联动出击,对违法车辆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扣留,同时,紧急协调当地邮政、应急等职能部门依法检查固定证据,再依据交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罚。车在外更得管,9月1日10时16分,执法人员在一家危货运输企业的动态视频监控中发现,运行在宜春境内的赣M95313危货车辆无押运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现场工作人员不配合执法检查,该支队立即通报宜春市交通执法支队及公安部门进行拦截处理,予以严厉打击处罚。

重实效,关口前移不放松。该支队组建之初,有的同志谈安全色变,有怕问责、怕担责等心理,该支队强调没有绝对安全,但可以主动作为把关口前移,抓住本质安全。重强筋壮骨,该支队坚持选准配强安全执法队伍,将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同志选拔到重要关键岗位,目前,16名科室、执法大队负责人,将在经过实践锻炼考验后再决定任职,必要时进行调整,在系统内树立凭实绩进步、靠素质立身的选人用人导向。强隐患排查,强调日常执法检查不仅在“台账齐全”,更重看“本质”安全,通过“望闻问切”看安全措施落地见效。目前,执法检查发现30余家“两客一危”和水上客运企业的150余个安全隐患,被约谈、警告、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实“后半篇”文章,对被处罚的对象,执法中宣法,讲危害、话情理、明法理,重点宣讲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作为执法规定动作。执法后由辖区执法大队对企业进行一次回访,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切实消除企业营运中的安全隐患。

全覆盖,全面体检不放任。该支队强调安全生产执法的终极目标是安全,必须下好预防事故的“先手棋”,以“脚上有土”作风,沉下去全覆盖检查,摸清底数、明了实情,做到“心中有谱”。重情感认同,支队分析安全形势时强调,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交通运输企业效益下滑,检查“两客”等企业时,见面应讲好宽心话--这两年企业不容易,讲好政企共同目标--安全,讲清执法检查不是"挑刺",发现整改问题,哪怕处罚都是"排雷"。抓全面体检,该支队盯紧全市15家“两客”、25家危险品运输等重点企业,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方式,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摸底、大起底,落实排查“双签名”等制度,采取支队领导挂帅,机关科室、专业大队跑面督查,辖区大队一对一督改,严格对照新安全生产法和交通领域法规,该提醒的及时提示,该处罚的依法依规惩戒,真抓实改,不留空白。盯小事不放,对检查中发现的细小细节问题,严防放任不管,督促企业认真对待、完善措施,防止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隐患。通过辖区执法大队跟踪整改落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落地见效,形成管理闭环。

来源:南昌市交通执法支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