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胡晓海要求抓好“消堵”“治堵”“防堵”“反堵”,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访问量:

9月16日,全市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现场会议在西湖区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晓海出席并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整治行动,以更大决心、更硬措施、更严手段,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消除消防通道安全隐患,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肖铁军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耀主持,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赵伟及市应急管理局、市房管局、市城管局、市建设局、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管局领导,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分管领导及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公安局(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前,与会人员在西湖区铁路二村社区、桃欣嘉苑B区进行了现场观摩;会上,赵伟解读了《全市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西湖、湾里分别就消防通道整治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胡晓海指出,要提高站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起来,深刻认识开展消防通道整治的重大意义。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将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作为回应社会需求,解决群众热点问题的民生工程、平安工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充分认清开展消防通道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实必要性和特殊紧迫性;要提高标准,责任上要主动担当起来,切实保障整治工作落地见效。重点是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分管领导要具体主抓,及时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相关部门要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意见,协同推进落实;落实职能部门治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集中整治工作纳入本行业、本系统的工作计划,层层落实责任措施,建立联合执法、信息互通、联席会商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联防共治的工作格局;落实基层单元管理责任。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督促街道社区、社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基层单位“定责落责”,将集中整治工作与综治维稳、平安社区、文明创建等工作同步推进,建立职责明晰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社会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消防通道整治工作,打通消防工作责任“最后一公里”。

胡晓海强调,要按照属地原则和部门职责,把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融入到当前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中,从四个方面来有序推进。一要源头“消堵”。要将消防通道列入城市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找准与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结合点,优化现有停车资源管理使用,加大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力度,建立“潮汐停车”制度,达到“治本”目标。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制定老旧小区消防通道综合治理“一区一策”方案,统筹建设推进,力求实效。二要合力“治堵”。要发动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手段,组织集中整治,有效化解难题。交管部门要依法查处市政道路、便道上机动车因违法停车导致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房管部门要指导督促物业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城管、建设、消防救援等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落实相关管理措施,通过部门监管合力,切实消除消防通道安全隐患。三要科技“防堵”。要结合“城市大脑”建设,加大“智赣119”建设投入,推广应用物联传感、温度传感等感知设备,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消防通道畅通无阻。要将消防通道等消防安全内容嵌入基层综治、社区、网格等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网络化、社会化、信息化的基层消防管理体系,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实现基层网格人员“一专多能”。四要人人“反堵”。要广泛张贴整治通告、在主流媒体集中深入报道,普及消防通道使用管理常识,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提升群众安全意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结合占堵消防通道影响灭火救援行动典型案例,定期集中曝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加强警示教育,确保人人知晓内容、杜绝违法行为。

胡晓海最后强调,市委、市政府已将集中整治工作纳入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等考核范畴;市整治领导小组将对各县区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予以量化并形成工作通报。对未按要求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市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下发督办单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治措施落实不力、因消防通道堵塞延误消防救援工作导致亡人火灾事故的,市政府将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并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

来源:局防火科、新闻宣传科

扫码浏览